在水調歌頭安頓好後,差不多下午一點多了,

問過了民宿主人顏小姐後,

她建議約半天左右的時間,又離水頭不遠的話,

可以考慮古寧頭或是往水頭碼頭,

連人帶車,搭船前往烈嶼(小金門)。



我用手機的googlemap設定好位置後,

就騎著車往水頭碼頭方向前去,

金門與烈嶼的船班往來很密集,

詳細票價請按此:http://www.kcbfa.gov.tw/showunit_mm.php?unit=3#ticket

這裡的船只載機車,連人帶車共$110。



今天是非假日,又是下午,所以往來的人車會少一些,

車內還有電視,冬季時要穿暖一些,

那天金門溫度約十二度,小金可能只有十度左右,

加上騎機車,體溫感受會更低,金門在地人建議是,

適合遊金門的溫度大多在十月左右。



到達烈嶼,出了九宮碼頭,又問了末班船大約在何時,

因為現在三月份霧多,一般末班船多在晚間八點半左右,

但礙於氣候因素,隨時都會停駛。





再往下騎就看到八達樓子,係為紀念民國廿二年,

日軍突襲長城口,國軍為誘敵留下一班步兵,

死守古北口的八達嶺,任務雖完滿達成,

但七位戰士皆壯烈成仁,

附近有烈嶼人最愛的金瑞成貢糖。



八達樓子不遠處,就看到了烈嶼鄉文化館,

這裡是由原來的烈嶼鄉公所改建而成,

而鄉公所搬到了附近新蓋好的建築物裡,

其實會選擇在此停歇,是因為騎車太冷了,

原先沒打算會看到什麼的。



但一進入文化館,門口的伯伯很親切地向我點頭,

在問過之後,才發覺可以拍照,

這趟金門行我發現,在金門的各地展館,

還沒有遇過不能拍照的,這點與台灣大異其趣。



碰巧遇上了烈嶼當地藝術家的展覽,

很抱歉沒有拍下參展藝術家的名字,

但當日展出的,是烈嶼當地退休校長及老師的作品,

這三日一路走來,發覺金門雖是海上小島,

但頗令當地人自豪的是,百年來金門無論是文成武功,

均有不少優秀人物,以碩博士的密集度而言,

或許遠甚台灣,遑論明清以降,秀才舉人無數。



這是另一位藝術家的畫作,內容多是以家鄉烈嶼為主。



另一個部份,是由文化館出面,

向當地民眾商借而來的老東西,

都是無償出借,能夠保留農村時代的諸多文物,

大概也只有烈嶼當地了,在台灣除了鹿港,

其它的地方想看到也很不容易。



阿嬤時代的梳妝枱。



早期的印刷機。



双喜沙士?七星汽水?



農村時代的嬰兒搖籃。

在烈嶼文化館裡的文物,除了當地藝術家展覽及古代文物外,

都是由當地居民提供,這當中不乏保留超過二三代以上的物品,

可能是規劃不足、可能礙於預算,我總認為,

如果可以將這些文物一一拍張照,並簡單地寫上其用途及背景,

賦予時代背景的故事生命,這些老東西就會在人們的腦海中重生再現。



上方的黝黑色提籃,只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看過,

然後就不知原因消逝了,難得烈嶼還保留許多,

且相當完整,這裡展出的全是庶民文物,

精緻度與大戶人家無法相提並論,

但更貼近一般百姓的生活,

想想在那個節約純樸的年代,

每樣生活物品都被如此珍惜地使用並保存呢!

烈嶼文化館網址:http://www.jhes.km.edu.tw/2008/home.htm



在友人的手上拿到一本烈嶼當地的文化地圖,

我很珍惜,因為聽說絕版了,難得友人手上還有一本,

且願意送我,因為烈嶼鄉的預算有限,

且少有觀光客,以致於不在重印,真的很可惜。





據當地人的建議,我可以沿著海邊公路,

就能繞完烈嶼一圈了,至於停留的景點,

那本地圖上都有建議,所以,我重新沿著海騎。



第一站就到了鐵漢堡。



雖然海邊風大,更顯寒冷,但還好進入碉堡內,

風比較不大,裡面處處都是戰地遺跡。



坑道。



從機槍堡的一頭可以看到外頭的景況。



另一頭則是戰車,大小金門多是這種戰地遺跡,對我來說,

肅殺之氣很重,不甚討喜,之後的日子裡,

我對古蹟的喜愛,遠甚那些戰時的記憶。



這應該是存放彈藥之類的。



從這道往上走,更可以鳥瞰這附近所有的景色。



小金幾乎都還維持著原始農村風光。



三月時分,應該還不到金門高梁豐收時節,

據當地人說,約在十月左右,不但氣候合宜,

一片金黃盛收之象,吸引很多廣告前來取景。



又沿路往下騎,到了菱湖,大小金門到處都是軍部部隊所建的公共建設,

說真的並不是很稀奇,我只是看到了我小時候常看到的景物。



湖水很乾淨,可惜沒有藍天。



就是一群牛在湖邊放養,結果在下來的行程中,

有時在曠大的田野中,不時會發現一群牛,有的還有羊^^。



紅土溝也是烈嶼文化地圖上所指示的,

我後來才發現,這次來到烈嶼,沒有參訪到當地古蹟,

實在太可惜了,因為海邊公路多是軍事設施,但可以繞完烈嶼一圈是沒問題的。



這裡擺有幾個假人模擬軍事訓練,乍看之下嚇了一跳。







今天海邊風大,吊上這幾個彩色鐵風鈴,還滿不錯的。



這裡應該是廈門吧?因為我一騎進紅土溝附近,

手機一直出現對岸China Mobile的訊號,

還不時傳來我正在對岸漫遊中。



真傷腦筋,還好只停留短短的十五分鐘,

否則那段時間可要算漫遊費呢!



在烈嶼的海邊公路騎車時,要特別小心的是,

目前大小金門都在進行除雷計劃,

預計於民國102年全數清除完畢,

我想不會有人一時興起,進去玩踩地雷遊戲吧?



之後又來到了湖井頭戰史館,這裡紀錄了大二膽、九三及八二三等戰役。



今天這個館只有我一人,有VIP貴賓的尊榮感。



金門到處都是這種景貌,之後我在八二三戰史館也看到不少。







這裡有三具高倍數的望遠鏡,可以直擊廈門,

看得非常清楚,這些都是免費的。



這是我站上窗口用相機拍的,望遠鏡看得更清楚。



戰史館不免紀錄當時阿兵哥的戰地生活。



當時的軍中情人小鄧,勞軍總是不遺餘力,

免不了會在戰史館中留上一筆。



之後的伴手禮貢糖,除了聖祖食品的副品牌紅高梁外,

依在地人及文化地圖的建議,買了金瑞成貢糖,

剛好遇上金瑞成的烈嶼餅及芋餅剛出爐,

除了貢糖外,就買了餅帶回民宿。



回來又細細翻了烈嶼文化地圖才得知,烈嶼當地的古蹟有秀才厝、將軍廟,

還有各聚落的宗祠,重要的是,烈嶼保留了十分完整的閩式建築格局,

雖然這些金門也有,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同樣的建築格式,

搭上不同的風土人情,就有不同的故事,刻劃的歷史痕跡更是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