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坊間的杏仁製品很是感冒,

嚴重敏感的人,甚至聞到還會嘔吐,

那是因為從未吃到純正優良的杏仁製品,

因為近年氣候暖化,堅果類的價格水漲船高,

杏仁的價格亦飆漲三倍,放眼市面,

許多知名的連鎖店家,甚至編篡出古早味的故事,

然而那些杏仁製品一經入口,就知道是化學香精的成品。
回高雄之時,菜市子帶我走進一條很是靜謐的巷子,

抬頭一望還依稀看得見漢神百貨,在往前走不遠,

居然是一間賣冰品飲料的店家。



而這以『杏』福巷子為名的店家,

打著懷舊之名,招牌正是一系列的杏仁製品。



在店家門口就散著一股懷舊味,對我這個走過七零年代的老人來說,

有許多我小時候的回憶,更多的是老祖母時代的古董。



有我小時候常見母親踩的裁縫車、大同電鍋及轉盤式電話,

也有我不曾見過的音響及手搖式電話,

有一瞬間,我以為我進入了時光隧道,或是某一條老街。







這麼笨重的簑衣,除了在詩文外,

現代生活應該見不著了。



在頗有古早的燈罩下,透出的燈光是如此溫暖!



這時菜市子拉著我去店家的廚房,因為老闆正在製作杏仁茶。



趨近一聞,非但沒有我所厭惡的杏仁香精,

甚至還有一股天然的堅果奶香,

我直呼:這是純杏仁啊!

老闆不忘手邊的工作,一邊說:我家只用南杏!

這種堅持真的少見,大多的店家會用香精製作,

稍有堅持的會用南北杏,

但十分堅守底線的,會只用南杏,因為北杏有微毒!!

這是良心的堅持,是任何利潤都無可取代的!



這是老闆濾出的渣,老闆稍有時間時,

會製作杏仁餅,雖然是渣,但細如粉末,

我與菜市子,還有在座的客人一起試吃,

連渣所透出的天然杏仁味,都那麼怡人!



老闆又拿出坊間的三款杏仁製品的原料,

左邊是常見的杏仁香精,我相信,

連知名品牌的杏仁粉,都加了一定程度的香棈!

中間是杏福巷子堅持的南杏,右邊是某些店家為了成本考量,

還會加入適量的杏仁果,這種香氣當然差很多,最後還是得尋求香精的幫助。



這時菜市子問我要吃什麼,我抬頭看菜單,沒價位!

但那一堆大同寶寶,老闆真是對古早物事很有狂熱!



以南部地區來說,杏福巷子的訂價真不便宜,

坊間大多是二、三十元的飲料,

但杏福巷子一杯杏仁茶,要價$70,

要不是常跑迪化街,了解近幾年堅果實在價高位昂,

要不是了解杏福巷子堅持只用純南杏,真的很少人會接受。



花生杏仁茶 $70

這一碗純白的杏仁茶,要價$70,實在不能算太貴,

我原本以為是一杯呢,這一碗份量十足。



一舀起就是滿滿的杏仁豆腐及花生,

豆腐相當地軟,幾乎是入口即化,

花生熬得很透心,配著甜度適宜的杏仁茶入口,

才感覺杏仁的香氣是如此可貴,

因為純天然的杏仁香,在口中是一閃而過,不曾駐足,

卻適時地舒開了舌尖味蕾,讓你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只為追求那股稍閃而逝的自然香氛。



麵茶 $50

這是菜市子的鍾情款,我對麵茶一直感受普普,

但杏福巷子的麵茶,真的散發出各式堅果香。



我嚐了一口,發覺杏福巷子的甜度很適合我,

這就是甜品應有的甜度,不需要太濃重,

只消適宜的一點點,就可以感受到糖份的存在,

但又不會奪走諸多炒製過的堅果香氣,

我感受到最多的存在,是白芝麻,很恰如其份的古早味。



會與菜市子一同來訪,是因為我無意中說起,

我很久不吃吃到飽的火鍋了,試想,那位經營吃到飽的店家,

會花心力熬高湯?尤其現在只要一滴大骨精,就可以清水變高湯,

為什麼我們要花錢,去吃進店家精心調製的化學品?

而杏福巷子正遇過這種業務,只要一瓢紅茶精,

就可以用清水變成古早味紅茶,杏福巷子曾震驚不已,

果真如此,那每天堅持現煮的意義何在?

對消費者而言,類似這種店家若埋沒在食品化學的洪流中,

那我們每天汲汲營營追求美食的樂趣又何在?



店名:杏福巷子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274巷1-1號

電話:07-2412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