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這種愛吃辣的人來說,藍記是口袋名單,

但礙於口袋不深、人數不多,始終無法成行,

某日趁著還不太冷的日子來試試,

據打嗝小姐說,初訪是分店,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過那讓人印象深刻的分店已經收了,而在金山南路上的總店,

還述說著這家藍記的由來,大致上了解藍記的口味源自四川。



從菜單可以看得出,非常不便宜,

而藍記很堅持"單點"的原則,

鍋底一份就是含鴨血及豆腐,若要再添加,

則要另外加價,在這個標榜鍋底可無限添加的時代裡,

這樣堅持純單點的店家已經不多了,應該只有藍記了吧!



剛到的時候,約六點左右,店內尚未全滿,

但看得出來,客層大多都有點年紀了。



藍記的調味料沒有沙茶醬,這是老闆的堅持之一。



這碗醬料是老闆幫我調的,因為藍記裡有一罐綜合醬料,

老闆說加上大量的蔥花就很棒,我認為這醬料沒有不好,

但很解辣,我是想來試試既麻且辣的快感的。



這是豆皮,我個人對食材沒有特別的好惡,

全交由大家點,但藍記的食材,約在中等普通左右。



餃類的表現還不錯,不過還略遜於麒麟閣的手工餃。



花枝丸還不錯,吃得到花枝粒。



麻辣鍋配上大腸頭最好了。



茼萵洗得很乾淨,可是這是單點應有的品質。



另還有必備良伴油條。



金針菇。



玉米很甜。



悅式的烏梅汁。



乍看之下兩個鍋底很像,但右邊的是不辣,

左邊的老闆調至介於中辣及小辣之間,

這種辣度像打嗝可以吃,但我和筱妮覺得,

還好而已,最多是麻,至於辣度很普通。



另外還上了羊肉。



牛肉;關於肉片,我不知道牛肉口感如何,

但羊肉的品質也是中等普通的水準,

看來藍記是純以湯底取勝。



這些鴨血及豆腐,無論辣與不辣皆有,

藍記的鴨血很嫰,豆腐也很入味,

但若還要再追加,就勢必得加點,

這裡真的只有加湯而已。



雖然是不辣的鍋底,但鴨血應該有稍稍泡在辣湯裡過,

對我來說,只是裝飾的辣,但嚐了口原湯,

有股特別的鮮甜味,而藍記的麻辣鍋底,

就是這種原湯,加上自家炒製過的辣醬。



然後大家就陸續丟材料了。


藍記的麻辣湯底,大抵上以麻居多,

至於辣度,個人覺得還不致於有股過辣的快感,

相較之下,老四川的辣鍋似乎還更過癮些。



這是我的羊肉片,雖然不是很嫰,但不失口感,

還好羊騷味不會太重。



在筱妮覺得不夠辣後,要求老闆加至大辣,

但我發現,這款辣醬加多後,湯頭會反苦,

可能是炒製的火候緣故,且湯頭會浮上一層油,

對我們這種不嗜油的人來說,這樣的湯頭反而不美;

且藍記的辣醬,麻多過辣,據筱妮說,

上次她們去分店,店長有特別為她舀一碗辣醬,

她覺得這樣比較好吃,也適合不同辣度的人。



但是總店的老闆很堅持,他家的辣醬一定要加入湯頭裡,

且不認為以辣醬來當沾醬是美味的,

如同在這個鍋底吃到飽的時代裡,

藍老闆仍堅持鴨血及豆腐一定要列在單點的品項裡,

在藍記裡,處處可見這種堅持!

畢竟,老闆的堅持有其原因,然而,美食的定義很主觀,

如果顧客認為這種吃法不錯,在可以的範圍內,

何不試試顧客的作法?也許可以開創不同的新局!

如同我與水母吃乳酪的陳老闆說的:

從事餐飲無法滿足所有人的味蕾!

或許,藍記正是不想放下堅持,滿足我們吧!



店名:藍記麻辣火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19號

電話:02-23224523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