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櫻花林後,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百菇莊,


因為兩家是鄰居,只是百菇莊是以販售新社香菇相關產品為主,

還有採菇及彩繪等等活動,是間很有意思的特產店。

這個會吹泡泡的大門,很是可愛,聽說老闆為了搬這個門,

可是耗了不少心思及金錢呢!







門口還有可愛的香菇娃娃,

百菇莊裡賣的不止是菇類產品,

連這種可愛的娃娃飾品也有。



百菇莊還有一大片自己的菇園,在這裡可以體驗採菇的樂趣。



將採好的香菇放在籃子裡,秤斤販售,

這樣一斤八十元。



台灣的香菇培植,都是採用太空包,

一包太空包可以收成六次香菇,

香菇的長成很快,約三~六天,

左側的小香菇是三天,右側是五天,

才兩天的差異,大小不可同日而語,

而第六天後的香菇,就更大了。



這種大小的香菇就可以採收了。



冰箱裡還有更大的杏鮑菇,一樣用太空包,

我問有沒有更大的酒杯菇,百菇莊是說目前不當季。



這是靈芝茸,目前正在曬乾,

靈芝在中藥被視為有靈效,

但靈芝本身不能食用,

而靈芝茸是小靈芝,才是其中最有效的,

之後會因形狀產生鹿角及赤芝,

但因為長得太大了,效果會有點打折。



另外百菇莊還有彩繪香菇的活動,

小朋友會很喜歡,連工帶料$100,

這是香菇形狀的牙籤罐,過程滿好玩的。



究竟市面上這麼多種的香菇,該如何鑑別?

從一斤$550的香菇絲及上等開菇,

到一斤$900的冬特菇,差異又何在?

香菇生長到最後,因長得過大,

但相對地厚度會變薄,口感略差,

這就是上等開菇,但無論那種,

都還比不上冬季的香菇,

其中最好的列為冬特菇,

最好的冬特菇香氣足、肉質厚,

泡發後極有口感,燉煮補品及雞湯最好了。



好的香菇,味清香、無貯藏的倉味,

色偏黑、肉質厚,我手上拿的就是冬特菇,

佔了我半個手掌大,我當日買了半斤;

並問清該如何保存,這種乾燥菇類可保存半年,

之後可以拿到太陽下曬,不但可以產生維生素D,

還可以延長保存年限。



香菇麻辣醬 $120

百菇莊還莊香菇加入麻辣醬中,很開胃香辣。



洛神花茶 $20

百菇莊自製的洛神花茶,微酸好喝。



香菇冰淇淋 $35

連香菇都可以做成冰淇淋,

實在太特別了,誘發我嚐鮮的興趣。



除了鮮奶味,就是隱約的香菇味,

還有香菇顆粒,微鹹微甜,

跟當初我在台南七股鹽山吃過的鹹冰棒,

有異曲同工之妙,真是很有創意的冰品。



另外還有乾燥的香菇酥,100G $100,

我買了一包,一入口像是餅乾,

但不多時香菇味就散發在口中,

調味也不鹹,主要是鹹酥味,但很清淡。



這是百菇莊裡熱銷前三名。



前述的靈芝茸要價一斤$850,我自己也買了一點,

一小片可以燉半隻雞,還不算太貴。



百菇莊內的小吃菜單,

好可惜這次因為太飽了,

完全吃不下,有人推薦百菇莊內的香菇貢丸,

我一路走來,新社很多人推百菇莊的小吃呢!



這個香菇香腸聽說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道。



很有意思的一個行程,與一般常見的特產行不同,

有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想必百菇莊的老闆一定很用心經營,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坊間不常見的特色產品,

雖然在香菇街的尾端,卻很建議不要錯過。



店名:百菇莊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協中街2-1號

電話:04-25822665 

傳真:04-25823598

官網:http://www.howgu.com.tw/

導航座標:緯度24.18675,經度120.81502

店家mail:baigu.chuang@msa.hinet.net

店家傳真:04-25823598

新社商圈網址:http://www.ictstore.com.tw/dist/storeinfo.php?cateid=&storeid=316&bisid=2&bisi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