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港路騎省道,到新社約一個小時,今天參訪的店家,

除了水母吃乳酪在市區外,其他全在產業道路一帶,

有地址但沒有路牌,所有的餐廳及民宿全都有在路口做指示牌,

請找好自己想去的地方,依指示牌行走,比拿GPS有用多了。

而今天參訪的第一家,是菩提蘭若蔬食小舖,

我對素食沒有偏見,但始終不喜歡素食就是素料,

今天的菩提蘭若堅持不加素料、不加味精,

僅以自己的手工,來帶出天然食材的好味道。

菩提蘭若與新社大多數店家不同,並沒有明顯招牌,

我想就算經過,大多容易錯過,但中餐時刻客人仍為數不少。



菩提蘭若雖然是小店,卻處處流露著禪意。







菩提蘭若是由佛教家庭經營的餐廳,為尊重故,

如同回教徒不吃豬肉,請勿在此用葷食。







這天新社的天空偏陰,但空氣清新微涼,

坐在戶外用餐最好了。



小姐是菩提蘭若的千金,先為我端上水。



這裡一切從簡,陳媽媽很親切不拘謹,我喜歡這樣,

從踏入新社開始,身心都感到很舒服,在城市的緊繃都放鬆了。



菩提蘭若的菜色相當簡單,只有兩張護貝的菜單,

因為是屬家庭式經營,且堅持不用素料,突顯食材原味,

且菩提蘭若每隔一陣子就會因應季節換菜單。

這兩張是菩提蘭若的主菜部份,價位多在$200~$300左右,

加$100就有套餐,內容為沙拉、茶或湯品及花生豆腐。



因為每樣看來都很有特色,我畢竟只有一人,

沒有辦法遍點,所以聽從小姐的建議,

薄餅系列是她家手工現撖現製,

招牌野菜薄餅是其中很受歡迎的。



另外還有點心系列,本來想說來到新社,

當地菇類佔全省產量70%,就來個木耳雙拌。

但小姐認為她家的水晶三角很有特色,也是依小姐建議來上一盤。



這是前菜沙拉,醬汁是以和風醬為底

加入胡椒及起司粉,除了生菜,還有一片香蕉,

和風醬不鹹略酸,是我能接受剛好開胃的程度。



小姐特別介紹她家的南瓜泥,是自家種植的。



自種自製的南瓜泥,有著比一般更好的甜度,

其中的南瓜子還帶來驚喜的口感,

這南瓜泥不沾醬自有甜味,佐著下方的烤土司入口,

甜味渾然天成地好吃。



水晶三角 $100

讓菩提蘭若自慢的水晶三角,共有四款顏色,

除了原色的白色,紅色是加入紅菜,

綠色是地瓜葉,黃色是地瓜。



這樣四色擺一盤,相當討喜的色彩,

另外還附上醬油及甜辣醬為沾醬。



水晶三角的內餡是筍及香菇,外皮很Q彈,吃得出手工性,

如果怕味道太淡,個人推沾醬油口味,

菩提蘭若的醬油應該有挑過,不死鹹!



招牌野菜薄餅 $250

這不是披薩,是薄餅,餅皮很薄脆,

但上層的餡料,多到滿出來,

有菇菇油飯、梅乾菜及過貓,

再灑上一大把起司去焗烤,份量十足的一道。



這薄餅的份量,小鳥胃的女生可以兩人共食,

我喜歡這菇類的口感,有香菇及杏鮑菇,

有口感又多汁,調味因為多了梅乾菜,

略偏鹹了些,但仍不掩其美味好吃。



份量太多,我無法一次拿起,且菩提蘭若全是現點現做,

這薄餅剛做好上桌時,十分熱燙。



最後只好以薄餅包捲餡料一起入口,菇類及過貓等野菜一起入口,

杏鮑菇有類似鮑魚的口感,誰說吃素一定要吃素料?



這是菩提蘭若另一道味自慢的花生豆腐,

淋醬是自己熬的黑糖醬。



這花生豆腐很綿軟,光吃就有花生味,

之前在食養山房吃過一次,沒想到能在菩提蘭若這裡再嚐到,

且是如此平價的消費,還佐以田園景色,人生真是暢快!



我選擇花草茶來結尾,今天的是蜜糖紅葉,

小姐不藏私地告訴我,這是歐洲來的花草茶,

新光三悅有賣,味道很怡人,因為今天行程很趕,

我本想速戰速決,沒想到第一站菩提蘭若就舒適悠哉,

不知不覺就放慢了腳步。

小姐還告訴我,跟主餐一樣,花草茶會不定期更換。



我結帳時,小姐說她家還有水果茶,

雖然不是自家製的果醬,但一樣是找有信譽的廠商,

今天的是藍莓果茶,小姐加入了自製的麥芽糖及冰糖中和酸味,

只覺得有果酸味,但很適口,更不會過甜,

水果茶菩提蘭若會隔一段時間更換。



在我拍攝菩提蘭若內景時,有位先生告訴我,

這裡都不好啦!我家很美,來拍我家,

菩提蘭若的裝潢都我做的,盛情難卻,

還好先生家在隔壁而已。



一推開門我真愛極了,這是花園天堂吧?

原來這位先生與菩提蘭若的老闆娘,

是兄妹關係,不但是佛教家庭,還出了位出家人!



這師兄很自豪地說,他家的擺設全是他整理的,

且師兄自己是無師自通的。



花園裡的水池,這竹陶是師兄自己燒的。



一入門就有兩隻陶燒的牛,也是師兄自己燒製的,

他還強調,燒這個陶土要中空的,不能實心,

不然容易裂。(類似的說法,之後水母吃乳酪也有聽到)



師兄的燒陶有拜師,但師父領進門,

美感的培養生成全決於個人。







這是客廳一景。



在坊間多是素食餐廳,但我認為那充其量只是『素料』餐廳,

我認為,真正的素食,應該由天然的蔬果加以變化,

讓食物轉成美食、讓食用的人有一股愉悅感,

才是真正的素食,也是大家所追求的『悅性食物』,

在台北,像菩提蘭若這樣的餐廳,多半要價不斐,

然而在新社菩提蘭若,一切食材全來自身邊,

以好手藝彰顯食材的美味,是我心中嚮往的素食餐廳。



店名:菩提蘭若蔬食小舖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華豐一街78-1號

電話::(04)2582-0906 陳媽媽0934-069328 楊媽媽0912-625169

官網:http://0425820906.tw.tranews.com/

供餐時段:中午11:30~下午14:30 

下午17:30~晚上20:30(晚餐時段請預約,不然多半休息)

【營業時間】上午10點~晚上9點  週一/週二公休

導航座標:緯度24.197441,經度120.81745

店家mail:maumauhouse@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