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iko曾在新竹客家莊工作多年,在那幾年中,除了語言障礙外,
最令我感到不滿且不適的是,新竹沒有好吃的!!!
如果價格=價值,那麼這點在新竹地區絕對不適用!

在新竹多年,數得出名號且又能吃的餐廳真是不多,
(那些由別縣市來發展的連鎖餐廳例外!)

可是離開新竹多年,每次友人問我,想去那吃飯,康莊絕對是首選!

康莊小吃外觀

可惜早些年我沒有拍照寫食記的習慣,不知康莊何時變得如此體面。

之前康莊可是在低矮的房子(類似鐵皮屋),除了現在看到的熱炒,
康莊的麵食也是一絕,尤其餃子,是那種道地的外省伯伯做的,
手捍的皮、飽滿的餡,可能因為轉型了,現在也吃不著了。

新搬家後的康莊,場地比以前大了三倍不止,卻仍是賓客盈門、
絡繹不絕,康莊雖然位處客家地帶,菜色卻是道地的外省口味。

很難想像,早年是個小麵館的康莊小吃,
居然也有像個大餐廳的局面了,只是味道是否依舊?
人潮確實如同往昔,座無虛席啊!




菜單

雖然由小麵館變身為大餐廳,但早年平價樸實的作風仍未改變,
新竹地區多是亂出價的餐廳,康莊是其中較為平實的。




高麗菜 $60

好羞愧,這張對焦居然有後景深的效果,
我可能不自覺學了阿彭的失焦神功(誤)。

這純粹是為了要有點青菜點綴而點的,
友人確實也愛高麗菜,大火快炒的高麗菜很清甜。


康莊豆腐 $60

這道豆腐我記得以前是用老豆腐快火炒成的,
用豆豉及濃醬等調味而成,只是今天感覺是用嫰豆腐,
一樣入味下飯!


鳳梨蝦球 $150


這鳳梨蝦球用的是小蝦仁裹粉油炸而成,
蝦仁鮮度夠,不過個頭太小,但新竹地區就是這麼回事,
在這種裝潢的餐廳裡,還能吃到道地的口味就很不錯了,
其實今天只有兩個人,康莊的魚料理才是一絕,
無論是吳郭魚或黃魚,都很到位,只是兩個人吃不完一尾魚。


鳳梨蝦球裡的小蝦仁,如果能換個頭大點的會更好。


宮保皮蛋 $120

康莊早期是一位榮民伯伯跟幾位朋友一起合開的,
其中有四川人,宮保口味很道地,會點這個宮保皮蛋是因為,
前一晚看了非凡美食大探索,台中地區的餐廳有這道招牌才點的,
不然本來想點康莊的另一招牌:魚香烘蛋。

宮保皮蛋將皮蛋對切裹粉油炸,辣椒既多且辣,
很是夠味,可惜在最後一道出,不然就可以多扒兩碗白飯。


康莊從早期還是小麵館時代起,就有兼賣些熱炒類的,
當時很像鄉下地方的小餐廳一樣,我朋友及家人對康莊有一股偏愛,
我朋友的父親早年在老老闆還在時,
曾試著一個人點一碗牛肉麵及一尾吳郭魚,
當場被老老闆拒絕:
不點!不點!麵那麼大碗,魚那麼大條,
你才吃不完,不給你點!(請想像老榮民伯伯的大嗓門鄉音)


這種怕客人吃不完的傳統到現在還有,只是服務員口氣委婉多了,
康莊因為是在地老店,服務員大多當我父母有餘了,
服務稱不上極好,但很親切快速,也不像一般餐廳一樣,
一直向客人推銷,猛點貴的,從菜單上看來,
都是些家常熱炒,但口味道地,用料實在,
在節儉成性的客家莊中,仍屹立不搖如此之久,其來有自!

店名:康莊小吃
地址:
新竹縣新豐鄉文昌街五十七號
電話:03-5593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