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為參加經濟部商業司委託中視百大商圈舉辦之店家體驗活動

這次來到北埔,讓我最想念的,反而是味道最質樸的彭家粄糕,

『粄』在客家話中,就是粿的意思,客家人是做糕粿的個中好手,

早期傳統的做法,都是以純米磨成漿,再製作各色不同的粿,

現在,即使是到了某些客家庄,想要吃到這種傳統的老味道都甚難,

但在彭家粄糕,卻還堅守著最麻煩的傳統工法。

彭家粄糕的品項不多不少,都是早期台灣最傳統的糕粿,

在與老闆娘連繫時,她一再叮囑:我們很早唷!

究竟多早呢?彭家粄糕是做早餐生意的,五點就開門,

北埔還算鄉村,凌晨確實都起床了,

甚至還有鄰居四點就來等待了。

彭家粄糕還有自製的油蔥,另外有批來的粄條及客家桔醬,

油蔥香氣濃郁,我到達時,才剛做好兩鍋,

那股味道仍留在空氣中不散;

至於批來的粄條及桔醬,老闆娘說:反正我只賣自己敢吃的東西!

油蔥及桔醬一樣可以宅配,客家桔醬用途很廣,

加上點醬油膏,可以沾白斬雞或三層肉,

或者拌上燙青菜,與開水和開飲用,對氣管有益。

老闆娘有點哀怨地說,妳太晚來,我現在只有一點點!

我倒覺得還不少,原來彭家粄糕早上一開門,

就有人將各式品項打包買走,

如同老闆娘的堅持,她只做自己敢吃的食物,

不加防腐劑,在夏季尤其不耐放,

所以,夏季的產品會比冬季少。

彭家粄糕每樣都$20,不用標價,這客家菜包向來少有我緣,

不是太油就是太鹹,但彭家粄糕的葷素兩款,

都深得我心,彭家粄糕的白色外皮,

沒有任何添加物,因為當日氣溫高達37度C,

我在中午買的菜包,下午三點已呈現糊化的現象,

雖然沒有酸敗味,但這樣若不立即食用,

這款好吃的菜包就毀了,同時也印證了老闆娘不添加任何粉類及防腐劑。

彭家菜包的葷餡是新鮮蘿蔔絲,加上蔥花及蝦米,

這款味道我在內灣及湖口都吃過,

但總覺得不是太油、就是太鹹,

惟獨彭家的調味,充份帶出新鮮蘿蔔的甜味,

外皮不甚油膩、兼之內餡清甜,

誰說客家人一定重油重鹹?

另一款是加了艾草的素菜包,如果喜歡白色外皮,也有素餡。

可能加了艾草之功,這款艾草外皮,顯得耐放,

外皮一樣Q軟,略有艾草的香氣,

素餡是蘿蔔絲乾,特別的是,加了切塊的芋頭,

素餡的調味香而不鹹,相當飽滿,

雖然有別於客家人傳統加入大量胡椒的調味,

但相較之下,個人很喜愛彭家的手法,清爽不膩。

另一款要推薦的是芋頭糕,那天我買的粄糕雖然不多,

但款款都值得推薦,芋頭糕上層,

灑有炒香的豆乾及蘿蔔乾,

芋頭糕本身沒有調入任何餡料,

只有芋頭及米漿一起蒸製而成。

因為純米製作,加上芋頭,澱粉比例高,

芋頭糕在高溫下也很易糊化,

上層的餡料自然很好,

但更優的是芋頭糕本身,有著芋頭的香氣,

還有純米製成的粿類口感,綿綿QQ的,

讓我想到小時候,外婆在三合院廚房蒸粿的身影。

這個九層糕,因為製作很費時,

很多地方都不賣了,但彭家粄糕不但有,

還很傳統地一層層蒸製。

白色的部份或許看不出,但赤砂糖的部份,應該看得出堆疊層層,

白色是有一點點的鹹口味,很純粹的米粿香會在口中隱隱出現,

赤砂糖的口味不太甜,這九層粿無論是分開吃,

或是合在一起吃,都有不一樣的味道層次,

不變的是,彭家堅持純米的製作。

真要說起來,彭家粄糕的產品不是什麼大魚大肉,

不是什麼稀世珍饈,但貴在堅持傳統,

現在想吃到純米研磨而成的粿,根本是難如登天,

如同有些人吃到Q到彈牙的米苔目,會以為是極品,

其實那一定有添加粉類,純米製成的食品,

略帶Q而綿細的口感,隱隱透著米香,反而是粿類產品最迷人之處!

店名:彭家粄糕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90號

電話:(03)5801356


檢視較大的地圖 

__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