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png

這次回高雄,親眼見識了鹽埕滷味老店阿囉哈家族之爭,

起因不甚清楚,但就我所知,

目前高雄阿囉哈分為三派:阿囉哈創始店、阿囉哈杏、阿囉哈女兒紅,

早年還是高中生時代,我就很喜歡看電影,

因為某種緣故,我不喜歡在家人會出沒的地方看,

總是跑到五福路或鹽埕區一帶,

在買好電影票後,就是買滷味(真不知是誰規定的),

在鹽埕區,我們總是非阿囉哈不買,在現在阿囉哈原址的隔壁,

總有一家類似的店家來PK,但是,明眼人總是知道要買阿囉哈!

 

既然聊到鹽埕區阿囉哈,順便說說店名和地名,

全名是大溝頂阿囉哈滷味,大溝頂是鹽埕舊地名,

十全國小一帶是寶珠溝。

1.JPG

在最近這四五年(或許還沒那麼久),阿囉哈滷味家族開始起了內鬨,

本來,義華路及六合路的阿囉哈是我最常光顧的,

但有了內閧,各自開了副牌後,義華路的阿囉哈開始變得更鹹更辣,

雖然香氣是一樣的,但阿囉哈本來就是相當重口味的滷味,

再向上加重,讓人變得很不耐,果不期然,義華路的分店在二年多前悄然收攤;

最後台北的友人來到高雄,我也只就近帶到六合路的阿囉哈杏。

 

這張照片是鹽埕區阿囉哈杏的店員,最後只買這家,

拍的販賣商品也來自這家,阿囉哈滷味無論調味輕重如何,

每家賣的品項和香氣都是一樣的。

而這兩家顯然感情已經很差的阿囉哈,有點彼此較勁且不讓步的況味,

在我走進阿標魷魚切仔料吃麵時,阿囉哈原址的員工阿桑突然叫住我:

小姐!!我們才是正老店!!

口氣極為不善,要說我有什麼不同,也不過身上多掛了相機,

兩家我並未試吃,也未曾開口說一句,

光是原址的態度,我個人就極怒,我是出門看人臉色嗎?

再吃過原址的口味,果然不合我口味,掰掰!

2.png

我常說一樣的美食到了不同的掌杓人手上,口味會變化極為正常,

同樣的老滷換了不同的經營者手上,口味一樣會變!

原址阿囉哈聽說第一代奶奶還在主持,但是,

口味真的騙不了人,義華分店才變了二年左右,最後是吹熄燈號!

 

所有的阿囉哈會主推一項招牌:口香糖,就是鴨腱腸,

很有韌度很耐嚼,因為阿囉哈下的香料很重,有人會覺得這項很享受,

基於我家有人牙口已經不好,我沒有買這樣,

但大溝頂阿囉哈的口味大致上是:冷食、味香、調味厚重!

3.jpg

我只喜歡阿囉哈的某種黑輪,形呈長方略厚,

這種黑輪有口感又不硬。

5.JPG

這種雞卵我也喜歡,以所有的食材而言,

阿囉哈不走軟嫰的路線,連米血糕都有點嚼勁,

這款雞卵也是。

6.JPG

年輕的時候我很愛這家的滷味,偶爾從高雄回台北,

我也會買一點與同事共享,大溝頂阿囉哈的老滷的香氣確實迷人,

一開始大家會覺得很不錯,但吃多了大家的手自然就會停下來了,

要不是有配上啤酒之類的飲料,這款滷味老人家已經吃不太多了。

 

另外,無論那家阿囉哈滷味,還是不及我喜愛的台北名店小春園點我看點連結)。

7.png

何況,現在到了鹽埕區,還要面臨本源自一家的店家分裂,

一頭自稱老店,其實味道早已不在;

另一頭說味道才是她把持的強項,雖然事實如此,

但身為消費者,為何要站在中間被店家拉扯?

鹽埕區兩家雙胞店的作為,權當看熱鬧可以,

但若要買滷味,我寧可逕自往六合路即可!

 

推薦指數:★★★1/2

店名:大溝頂阿囉哈滷味杏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58號

電話:07-561-6611


 

8.png

因為阿囉哈是很重口味的滷味,回程,走到這家香茗茶行,

雖然私心還是想買樺達奶茶點我看連結),

但香茗有人極推,來買兩杯試試。

9.png

高雄今年年初開始就沒有冬天,雖然香茗已是五福路尾,

離捷運小有距離,但天氣炙熱,門口早就有客人等著買冷飲。

10.png

其實是想拍老闆身後用的鮮奶。

11.png

高大牧場鮮奶在高雄一帶很受歡迎,

我只看過玻璃瓶小包裝,只有對用料取材很堅持的店家,

才會用這家牧場的牛奶,味道實在又香濃!

12.jpg

香茗茶行本就是賣茶起家,

對茶類自然專精,糖度不調整,

但樺達奶茶對調糖度的做法,是加入無糖的普洱,

兩家做法在這裡就有差異。

13.JPG

這裡還有錫蘭紅茶隨身包,我覺得還不錯,

在辦公室想喝茶的時候,很方便。

14.JPG

我買了招牌鮮奶茶及無糖烏龍各一杯。

15.JPG

奶茶雖然不能調糖度,但實際入口的甜度,

和我習慣喝的半糖差不多,鮮奶香濃是自然的,

不過我覺得茶香的濃郁度還差樺達一點,

如果有杯奶茶,是香茗的甜度、樺達的香氣,我覺得應該完美了!

16.JPG

無糖烏龍很出色,茶泡得剛好不澀,

味道清香,無糖的口味更是解渴!

17.JPG

 

推薦指數:★★★★1/2

店名:香茗茶行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64號

電話:(07)551-4374,533-8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