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參觀完兩家文旦果園,我們在雲林的最後行程,是來到薑黃田。

沒錯,就是印度咖哩中的薑黃,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味苦而辛,

這種金黃色香料,在台灣的烹調習慣中,

似乎用到的機會很少,可是,因為有某些療效,

也有出現在中醫藥材之中。

 

今天參觀的,不僅是薑黃,這麼大一片農田,

除了薑黃,還有地瓜、山藥,及各種薑類。

2.JPG

這就是薑黃,我發現薑科的葉子大多很像,

但似乎又大小不一,問了農田主人陳先生,

農人們確實是以葉子來鑑別其所栽種的薑是屬那一種。

3.JPG

這裡採自然農法,這種的栽種法難免有害蟲,

所以採用這種做法捕蟲,據說蟲進去會出不來,

我記得在宜蘭三星鄉蔥田也有看過,

但陳先生簡單地回以:不一樣!

那裡不一樣,我這個外行人真的看不出來了。

4.JPG

這是另一種薑,但忘了是老薑,還是嫰薑。

5.JPG

又經過另一片地瓜田,陳先生突然停步,

說這些雞鴨毛是肥料喔!

6.JPG

陳先生隨手拿起一把雞鴨毛,原來這真是最好的天然肥料,

雲林縣又是農業大縣,這樣的雞鴨毛自然很容易取得,

在這裡拿來當肥料,是一種兩利的做法。

7.JPG

8.JPG

看看這一片綠色隧道,這天下午雖然悶熱,

但走在其中還挺涼爽的。

10.JPG

對了,看過了薑黃葉,沒想到薑黃花是如此美麗!

11.JPG

陳先生很大方地讓我們摘取,本來想說,

採個一把放在花瓶裡,別有雅韻,

但陳先生卻嫌我們不識貨。

12.JPG

薑黃,可連花都是寶貝,因為花苞已經開了,

所以那部份纖維會粗老一點,但花莖依舊很嫰。

13.JPG

因為這片農田恪守自然農法,

不採用農藥,陳先生當場示範該如何食用。

14.JPG

確實很好吃,味道清新,生食有點類似芒果青,

我則說,西餐不拿來當沙拉可惜了,

薑黃花又美又好吃,但數量有限,無法大量出售,

我們何等幸運,除了在田裡生食,

等等下午茶還有燙熟的薑黃花,

煮熟後食後,更有芒果青的香味!

15.JPG

接著,陳先生又隨手拉起了一把珊瑚薑,

我有再三確認,珊瑚薑不是嫰薑。

16.JPG

只是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直接入口食用。

17.JPG

大家真是好奇死了,在菜市場看過薑,

誰看過這麼新鮮的貨色!

18.JPG

珊瑚薑味甜帶微辣,我覺得生食也很棒!

19.JPG

另外,這裡還有一片野生淮山田,日本淮山與台灣淮山品種不同,

農人們也都是依生長葉子不同鑑別,而這個,

就是淮山開的花,我們到的時間晚,

如果能在早上九點前到,淮山花還會有股香氣。

9.JPG

其實,野生淮山跟地瓜之類的一樣,應該長成不規則的形狀,

可是菜市場看到的淮山為什麼都是長直形的?

因為利用了塑膠管,淮山沿著塑膠管生長,

很自然就會長直形狀了。

20.JPG

有看到右側那紅色的蟲嗎?是蚯蚓,

自從國小畢業後,再也沒看過蚯蚓了,

沒想到在雲林薑黃田這裡,隨便一挖就有蚯蚓。

21.JPG

回到了陳先生家的農舍,大家早備好了下午茶,

這麼豐盛的下午茶,好吃到讓人又愛又恨!

22.JPG

菜頭粿有分葷素,都有很純的菜頭粿味道;

薑黃花除了川燙,還有炸物,煮熟後的味道,真的好芒果青!

另外一邊,是許許多多的炸山藥、炸地瓜和炸芋頭,

大自然的恩賜,怎麼吃都好吃!

23.jpg

淮山除煮成排骨湯,還有蓮子甜湯,

另外還有檸檬雞和原味雞肉,好有彈性和甜味,

還供應著薑黃茶,這頓田園風味大餐,

當成下午茶真是過份了!

23-1.jpg

薑黃與甘草同煮,沒想到如此解渴。

24.JPG

餐後當然要來點水果,文旦自然是應景又甜!

25.JPG

但最令人髮指又痛恨的,是這個跟椰子差不多大小、甜度又破表的哈蜜瓜,

是此生吃過甜度最高的哈蜜瓜,沒想到,有錢也買不到,

也無從得知去那裡買,是不是很讓人髮指又痛恨!

26.JPG

我對薑黃的效用,礙於法令,無法多提,姑且拿新聞稿充個數。

27.JPG

生鮮薑黃總有保存及運送的問題,這裡也有薑黃粉,

可以加入飯裡煮薑黃飯,也可以自製薑黃茶,

方便又好用!

28.JPG

對了!陳先生這裡,目前還在栽種中的,是山奈,就是沙薑,

是滷味常用,但算台灣少有的香料,明年應該可以收成了,

如果有些香料台灣本土就可以自己栽種,

或許會更容易推廣!

29.JPG

住在其他地區的人,也可以透過網購宅配服務,

連上真情食品館網路商城,除了當令的甜美文旦,

還有中秋烤肉組、金山紅心地瓜等可供選購,

想吃到貨真價實的台灣米?一嚐團購名物【屏科大醬油】及【海瑞貢丸】的美味?

還有貨真價實的蓮藕粉那裡買?

這些在真情食品館網路商城都有,

只要購滿$800,就可以免運費,算是門檻很低的!

真情食品館網路商城:http://www.ubox.org.tw/web/Home

 

另外,住在台北的朋友們,如我這篇芒果(點我看連結)所言,

光華商場隔壁的希望廣場,在星期六日就是農民廣場,

每周都有不同的農民及蔬果來這裡販售,

經過上次買烏香(黑香)芒果的不錯經驗後,

我有時候會來這裡買水果,

物美價廉、貨真價實,

從我手機的照片裡,還翻到當時賣木瓜的農友,

在現場打木瓜牛乳販賣,我敢打包票,

即便翻遍了台北所有的木瓜牛乳名店,

也遠不如這攤的木瓜牛乳,來的香濃實惠!

DSC_24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