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37.JPG

這幾年總是受邀到各個店家參訪,但每每傳統食品產業的邀訪文,

得到閱讀率總是不高,再聽到這些傳統食品業所開出的價格,

有更多人會對我投以鄙夷的眼神:那麼貴妳也敢推!是收了多少錢!

 

的確,我不諱言近期的邀訪是會收稿費的,

畢竟現在養一個部落格不容易,也許那天我會被迫走出痞客邦,

到時我部落格所付出的成本會更高,不過這扯遠了!

 

言歸正傳,猜猜看,這樣180ML的純正苦茶油,在林記順發要價多少?

 

(提示:十斤芝麻可以搾成四斤麻油,而十斤苦茶籽,只能搾成一斤苦茶油。)

P1120400.JPG

好的,答案是180ML的苦茶油,要價$380,

而500ML的苦茶油,要價$980!

一定有家庭主婦在電腦前驚呼:驚死人!架貴!人家大統才$200多。。。。。

 

對!大統油品很便宜,所以它出事了,有的商人的良心不能用錢買,

有的化工廠在食安爆出炸彈之際,它一定榜上有名,

但是,在台灣的角落,也有那麼一小撮店家,

總認為這是從阿公手上留下的產業,他有責任守護,

這一小撮店家用料紮實(代表成本降不下來)、

堅持作工不偷呷步(代表不用廉價化工取代),

而得到的結果,不是得到台灣80%的認同,

是被這塊土地的人,因為入手價格的考量,

選擇背棄他家的產品,轉向便宜很多的化工大廠。

P1120443.JPG

你相信,一樣是醬油,有的醬油廠不用三個月就可以大量生產,

有的堅時要經過蒸豆、加麴、日曬等過程,

至少要半年,還只能算是年輕的醬油,

無論現在的廣告是怎麼宣稱他們的醬油是如何地【頭香香、尾甘甘】,

但與真正經過時間發酵釀造的醬油相比,

化學醬油就是少了香甘醇,但化學醬油總有其市場,

該怪商人無良嗎?

在我的想法中,真正好的調味品,只要些許,

就能帶出食材的原味,我家以往即便每日開伙,

一瓶500ML的油品,也可以用上三個月左右,

因為我家的口味偏清淡,燙青菜再加幾滴橄欖油,

加上蒜頭醬油膏或是清鹽少許調味就可以,

炸物在我家餐桌出現率,幾乎一年難得兩三回,

大家的生活現在很緊縮,但不能讓這份緊縮,

成了無良商人的大好良機,連帶也讓某些用心的廠商,

面臨劣幣逐良幣的惡境,最後自食其果的都是自己。

 

延伸閱讀:

用林記順發麻油出菜----油飯、四色涼拌小菜

〔廣宣〕林記順發麻台北概念店開幕式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