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001.JPG

是的!小的我雖然是個胸無點墨、不識之無的不專業部落客,

但也是會看書的,江郎都會才盡,何況乎我?

而這本由陳淑華小姐著作、遠流出版的【島嶼的餐桌】,

我在書局隨手一翻,就愛極了!

如果跟我一樣,有個出身於傳統農村的媽媽,

那麼陳淑華小姐這本獻給母親的書,

一定份外有感!

 

從母親每隔一陣子,一定會從菜市場帶回一大包的豬油,

除了炸出豬油外,還有【豬油粕仔】,

那個已經炸出脂肪、變得金黃香脆的【豬油粕仔】,

曾是我家小孩的無雙美味!

 

每逢入冬,家裡一定會有蒜青煮烏魚,

到了過年,無論那年再怎麼難過,

也一定要有一塊烏魚子!

 

這本書的味道,充滿了台灣島嶼四季的味道,

現在回想,食品安全讓大家陷入惶惶不安之中,

可是,雖然身為六年級生,我家餐桌上的食物,

我母親總是儘量親力親為,端午一定綁粽子、清明一定包潤餅,

到了過年,白菜滷、菜頭粿、發粿等等,

每樣食物一定有她在廚房奮戰的身影,

現在七年級以後的孩子,有多少機會,

回到家時,迎接他的是香噴噴的媽媽味?

P1280002.JPG

陳淑華小姐不但善於說菜,每道食材後面,

也有相關的做法,她的做法或許和我家的不同,

但是,那就是陳淑華小姐媽媽傳承予她的味道,

那股每家廚房特有的滋味,雖然源自一樣的產地和食材,

但藏在每個人記憶裡的,是不同的菜根香!

 

話說,雖然我不是善於烹蒸煎煮炸的部落客,

但也不致於都搞不懂,其實每隔一陣子都會找本書來看,

本身也是食譜控,博客來每年總是會賺到我一點書費,

偶爾翻翻某些美食書的著作,透過她(他)溫暖的筆觸,

我彷彿看見那道美食就浮在我的眼前,

什麼是美食家,說菜生動是之一、寫菜靈活也是之一,

但我發現,這些真正的美食家,總是如飽滿稻子般謙虛,

人生,是一條學無止盡的路,無論那個領域都一樣!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