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格成立也有幾年了,一直以來,

大多充斥著吃喝玩樂,於吾人而言,

這絕對是生活必要之娛樂,然而,今天在高雄熱河街巧遇一位雜貨阿公,

眼近全盲、年已七旬有餘,這種年紀,

應該就是在家含飴弄孫之際,再不濟,

至少應有微薄退休金,權當養老之用!

 

因此,讓我興起寫另一種文章。

 

從高雄民族路轉入熱河街某一路段偏暗,

阿公的車燈並不明亮,還好車速不快,

才讓我有餘裕得以留意到他;

因為年老力弱,每騎一小段路,就必須在路邊休息一下;

因為年老力弱,阿公無力吆喝;

我一直尾隨,直到進入熱河街較明亮的路段,

才發現阿公的車子上,掛了很多人問題的答案:

愛心眼盲、孤單老人、自力殘生。

短短12個字,背後有說不盡的故事,試著拿錢給阿公而不拿商品,

卻被拒絕,即便是生活在貧窮線的人,也有自尊!

阿公的眼睛只能看見殘影光線,剛剛查了一下,

其每天的路線:

高雄市建工路>十全路>自由路>熱河街>博愛路>後火車站>哈爾濱街>嫩江街>察哈爾街>建工路

我無法得知每天的固定時間與路線,搞不好阿公自己都說不清,

今天在熱河街遇到阿公的時間,是晚上09:00左右,

曾有一度他老人家以為我只付錢不拿商品,最後得知我已經拿了一條面紙,

又釋懷地說:我請妳口香糖!


是一個努力生活、又大度的老人家!

阿公只有一人,賣的東西不多,抹布、面紙、保鮮膜、口香糖、牙線及塑膠袋,

每樣都$100,能讓一個只願自食其力的老人家生活,

這已經不是價格高低的問題了,阿公只有一輛單車,

無法親自上下車幫拿商品,因為視力緣故,

也無法鑑別紙鈔幣別,所以,只要叫住阿公,

自行選定需要商品,再遞錢給阿公即可。

這幾天,一直思索養家活口的問題,究竟,

在萬物飛騰的現在,所謂的【養家活口】,

需要多少?22K?拿千萬人健康去換?

以搬弄口舌是非去搏?

抑或,如同這位近全盲的楊姓阿公一樣,

努力踩著腳踏車,只為換取一餐一碗泡麵?


對於生活,阿公有自尊的堅持,

雖然,在很多人的眼中,

阿公只是【勉強活口】,然而,

一位已七旬多的老人家,面對生活猶不服輸,

兀自強韌,如果你(妳)和我一樣,

也在上述的地段遇到這位楊阿公,

不妨和他交關一番,簡單的$100,

就是阿公的生活錢,至於其他的故事,

人心都是肉做的,多提多傷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