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高雄在中秋時節,天氣猶仍炎熱,對於怕熱的我們,

從來不時興在家門口生炭火烤肉,

在台北中了烤鴨的癮頭,

回到高雄雖然不烤肉,但也安排了烤鴨宴。

 

早有耳聞高雄國賓烤鴨的品質堪稱打狗翹楚,

在翻過幾篇網誌後,發現可以選擇在川菜或粵菜廳用餐,

而粵菜廳有我家喜愛的港點,在打電話預約一鴨三吃之後,

就等著全家出發用餐了;

一到粵菜廳,報上訂位名字,小姐立刻確認:有預約烤鴨三吃,

我點頭稱是,流程至此,都還在掌握之中,我以為烤熟的鴨子不會飛。

2.JPG

 

國賓的一鴨三吃不同於我在別家吃過的形式,

大部份店家的烤鴨N吃,會有多種讓消費者選擇,

若多一吃再加價N元;國賓的三吃是固定的,

如想品嚐其他不同的菜式,另加不同的價位,

各家對菜式的設計及成本考量不同,這點我可以接受;

另一個菜牌推薦的是龍膽石斑套餐,姑且先看看,再擇日吧!

3.jpg

 

今天天氣依舊炎熱,我們坐在靠窗的位子,好處是拍照明亮,

缺點是總是感受不到冷氣的強度,弟弟全程臉臭。

4.JPG

 

這一籠籠的港點只能淺嚐,好可惜,

繼漢來翠園之後,高雄國賓的港點水準也是高雄數一數二的。

5.jpg

 

燒臘。

6.JPG

 

看看結帳單,這盤百香果青木瓜似乎是招待,沒有計價,

吃來普通,直覺是以果醬之類調製入味的。

7.JPG

 

飲茶的部份,我本來是要點冷泡茶的,但服務人員回以沒有了,

有人怕熱,點了一杯$100的純柳丁原汁,酸香夠味。

7-1.JPG

 

茶資每人$30,烏龍茶葉採用茶包,

沒有香氣,我突然想念前幾日在台北寒舍食譜裡喝的茶。

8.JPG

 

筍尖蝦餃皇,$105,現點現蒸品質甚好,

蝦餃飽滿,外皮Q度剛好,沒有破皮;

不知為何,近一二年在外面點這道,

時有破皮,吃來總是感到缺了一點。

9.JPG

鮮蝦白兔餃,$105,這道純是因為名字趣味,也沒問過服務人員口味,

因為價位一樣,若點了這道,上述的蝦餃皇就可以省略了,

兩者的差別只在外型,這是可愛的小兔兔。

10.JPG

 

拿出來喬個角度,驗明正身確實是隻兔兔。

11.JPG

 

白兔餃的內餃和蝦餃皇是一樣的,有少許的芹菜和筍絲提味,

切成大塊的鮮蝦有肥美的好品質,這是五星級大飯店應有的美味。

12.JPG

 

韭黃鮮蝦腸,$135,服務人員本來要替我們淋醬,

被我制止,吹彈可破的腸粉,底下的鮮蝦紅透肥美。

13.JPG

 

取一小塊來,國賓的鮮蝦是未經泡藥水的品質,

韭黃少許,卻襯出了肥蝦的美味。

14.jpg

 

鮑魚燒賣,$105,這籠四顆,卻是讓我最不滿意的一道。

15.JPG

 

這道燒賣的外皮太厚了,雖然入口是熱燙的,但皮都黏在一起,

然而太厚的外皮影響了口感,雖然上層的鮑魚好吃也無法挽救。

16.jpg

 

我發現粵菜廳的烤鴨沒有桌邊服務,可能是礙於空間,

所以我跟服務小姐說,烤鴨在片之前,請先讓我拍照,

她突然愣了一下,將別桌的烤鴨拿來拍照,

很奇怪的舉動,怎麼不是拿我預訂的呢?

當下沒有意識到是苦等的開始。

17.JPG

 

之後又再續上港點,金牌流沙包,$95,

我又奇怪了,我的烤鴨尚未上桌,甜點先上?

18.JPG

 

一籠三個的流沙包,我拿到的確實有流沙,有的拿到的卻是結成一塊,

鹹蛋黃混著奶香,外皮也很香軟,如果蒸功到家,這道確實好吃。

19.jpg

 

奶黃小南瓜,$72,造型十分討喜。

20.JPG

 

外皮介於麻糬與一般麵皮之間,內餡有奶香,

我覺得除了造型了,口味算普通。

21.jpg

 

我以為廚師開始片我家的烤鴨,很自然地前去拍照,

沒想到是別桌的,我想熱騰騰的烤鴨要等待,

這一等就是40分鐘了,連比我家晚到的都上桌了。

 

顯然地,我被漏單了,我詢問了服務人員,一臉茫然,

帶位的小姐知道我有訂烤鴨,現場的服務人員卻渾然不知,

這個流程必定有洞!

 

很客氣地請經理幫我去追烤熟的鴨子,又多等了廿分鐘,

這隻烤鴨我家等了一個小時,所幸還是上桌。

22.JPG

 

一小時後,我拍到了片鴨,國賓的手法是皮連鴨肉。

23.JPG

 

可喜的是,無論有多少客人,國賓的烤鴨是由服務人員一一包好再上桌的,

至此,五星級的服務又回來了,當然,上桌時少不得道歉,SOP嘛!

24.JPG

 

本來臉臭的弟弟,咬下一口後,臉部的線條緩和了。

25.JPG

 

適量的甜麵醬、底下舖著爽脆的小黃瓜及蔥白,還有充滿香氣的烤鴨。

26.JPG

 

究竟有多好吃?鴨肉結實而不柴、且富肉汁,鴨皮香脆,甜麵醬醬香十足不死鹹,

輕咬下一口,肉汁在口中迸開,值得來這裡吃一次!

27.JPG

 

國賓特別將一些鴨皮片下來,份量不多,卻是極為香脆的部位,

至此,我們分別將鴨皮在口中慢慢咀嚼,

鴨皮香氣十足、脆而不韌,很快在口中化開,

除了香氣,就是滿滿的脂腴味美的鴨油。

28.JPG

 

燒鴨大馬站煲,這道又是另一道驚喜,

說實話,我對這一吃本來沒有期待,

吃過幾家星級飯店,口味都差不多,

但國賓這裡不一樣!

29.JPG

 

我直覺得香氣有走出自己的風格,原來其中加了燒肉,

燒肉的脂肪已經進入菜色裡,另外還有香菇及油豆腐,

都吸足了醬汁的風味,難得的是鴨骨塊塊有肉,

先吸出一點肉汁,再咬下鴨肉,嫰而不柴!

30.JPG

 

酸菜鴨架米粉湯,這一大碗公,先送上桌拍照,

除了大片酸菜,還有娃娃菜,湯頭看來火候十足,濃而不油。

31.jpg

 

服務人員替我們分好一人一碗,夾起這個米粉,

說實話,這餐的烤鴨漏單,我確實相當不悅,

但如果有什麼可以平息這場怒火,

廚師的好手藝絕對佔了90%以上,

米粉不但吸足了湯汁,還煮得恰到好處,

酸菜香而不死鹹,娃娃菜有甜份,

至於湯頭,不消說是相當美的!

32.JPG

 

最後的結尾,芋頭西米露,西米露不難煮,

但綿密的芋頭湯底,甜而不膩的好味道,

很棒的結尾。

33.JPG

 

這次國賓推出烤鴨三吃$1888,以價位來說還算合理,

這樣美味的烤鴨要預訂也在情理之中,

在翠園之後,我發現國賓的粵菜廳港點也是相當出色,

從菜色的價位及美味度來說,相當值得納入愛店多訪;

 

而以服務來說,國賓畢竟是五星級老牌飯店,

當日是周日,同場還有兩大場包場宴席,

人力吃緊我可以理解,然而,

預約的意義不就是在讓主管了解當日【必】有多少來客量,

再抓個散客量,好分配適宜人力?

 

正職人員左支右絀,就該想方法找臨時工讀生,

每個餐飲業背後都有這種口袋名單,遑論國賓這種星級飯店,

餐飲業是人力密集行業,台灣現在到處都在縮減人力COST DOWN,

而餐飲業,若連人力也走上這一條路,所謂的服務不過是空談而已!

 

店名:高雄國賓飯店粵菜廳

地址:高雄市民生二路202號

電話:07- 211-5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