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0230.JPG

這天接到豆油伯的來信,豆油伯現在除了自製的醬油及其他醬料之外,

豆油伯的女兒LULU親赴西班牙,挑選當地的好橄欖油,

正值又一波油安風暴之際,雖然家裡廚房已經有四種品牌的橄欖油交替使用,

但還是答應豆油伯的邀稿,好油不嫌多,

雖然都是橄欖油,但是各種品牌風味都有不同,

尤其Epiro愛比諾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來自西班牙HEREDAD,

是當地超過百年歷史的五代老油莊,

屬原裝原瓶進口,低油酸、發煙點可達200度。

P1350233.JPG

 

了解手上油品的特性,才能用對,

當然,我並不是很嫻熟於市面上所有的油品品牌,

還好,拜科技進步所賜,手機現在可以掃條碼、也可以上網,

上網可以查詢很多我要知道、或是我所不知道的資訊。

P1350235.JPG

 

台式海鮮炒麵,以前在熱炒店很常點來吃,

但一來現在店家用料的豐富度不如以往,

二來油安問題眾所皆知,與其把食安交給別人,

我願意勤勞點,自己下廚。

材料:

一、鮮蝦適量去殼開背去腸泥(殼留著煮高湯,半斤麵一杯高湯)

*蝦殼高湯煮法請按我

二、花枝、蛤蠣、肉絲各適量(材料內容沒有定數,豐儉由人,阿基師說:看家境)

三、油麵半斤

四、蔬菜適量

五、蒜末、薑末適量

調味料:

一、高湯一杯

二、米酒三大匙

三、糖一大匙

四、醬油0.8~1大匙

五、胡椒粉少許

六、烏醋1大匙

調味料中,各家醬油鹹度不一,請依自己口味調整,

除了烏醋最後下之外,其它的可以先調勻一起放。

 

海鮮類先川燙備用,蒜末爆香與豬肉絲同炒,

愛比諾這支冷壓初榨橄欖油,在初入鍋時,還有股特別的果香氣,

因為有加入豬肉絲,我油量放不多,豬肉絲炒至半熟後,我依序放入一杯高湯及半斤麵炒開,

再加入川燙好的海鮮料及調味料,俟收汁要起鍋後,再淋上一大匙烏醋。

P1350236.JPG

 

為什麼烏醋要在起鍋前淋上去,煮過的烏醋會有點酸苦味,

這樣配方煮出的海鮮炒麵,台味十足。

P1350243.JPG

 

至於材料,我喜歡料好實在,這樣才有滿足感。

P1350244.JPG

 

我曾在台北某什錦麵老店吃過很糊爛的炒麵,

老實說,我自己並不喜歡這種口感,

可是,我自己煮出的口感,半斤油麵配上一杯高湯,

收乾之後的口感正是我要的,吸附足夠的醬汁,

又不會太軟爛,更有大量海鮮的鮮美甜味,

當然啦,自家的廚房下材料總是不手軟的。

P1350251.JPG

 

不知不覺,從奶粉風波開始,所謂的食安問題,

已經燒了三四年左右了,看看各種包裝精美的食品背後成份表,

比國中化學還要難懂,真正的生活,

只要明白柴米油鹽醬醋茶,便是一日之所需,

所以,以前我喜歡吃的某些料理,

會試著在家中的廚房重現,我不否認少了大火的鑊氣,

但是,我卻得到最大邊際效益的滿足!

 

Epiro愛比諾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那裡買:

http://www.gotwshop.com/Brands/Products/List/5/23

更多豆油伯好醬料

請點台灣源味本舖:http://www.gotwsho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