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金門的天氣跟台灣一樣轉寒,

我明明在前一天就去電民宿老闆娘問過天氣的,

回答是:金門不冷,早晚有霧!

結果衣服全帶錯了,我還帶了防曬油,

沒太陽的天氣要防什麼曬呢?


才出機場,就看見這金門新十景,打算列入未來的行程,

在機場就有冠城租車行,還有司機前來接送,

帶我離民宿最近的地方牽車,老闆娘還很體貼地說,

不遠處的金城是金門最熱鬧的地方,

有熱騰騰的廣東粥,吃完後再買衣服保暖。



這是就是金城,這條街是莒光街,

旁邊是模範街,前方是邱良功母節孝坊。



就在邱良功母節孝坊下,就看見了哈式蛋餅,

藉著買蛋餅的機會,與老闆娘閒聊了一下,

大約知道了附近的美食,也知道某些店家的開門時間。



老闆娘的餅皮是加入蔥自行桿製的,

因為餅皮調味很淡,所以強烈建議要選調味,

這裡有醬油、蒜茸、辣椒及椒鹽,我選椒鹽。



老闆娘的手腳很快,不多時就起鍋了。



餅皮本身桿得很薄,加上煎得很脆,蛋煎得剛好,

灑上椒鹽後,更顯提味,這一個只要$20。



老闆娘推薦我的燒餅店沒看到,可能是賣完了,

但我看到這家小店,只賣油條和雙胞胎,

只買一根油條好像很奇怪,老闆娘卻笑笑地說不會。



這油條一根$7,雙胞胎$6但已賣完,

我想金門油條究竟跟台灣有什麼不同?



包裝跟我小時候一樣,是用日曆紙,

但現炸的油條外皮很脆,

不像台灣慣用的明礬而帶有鹼味,

這裡是純麵粉,內在很Q軟,

只有經過輕微發酵的麵體入鍋油炸後,

形成外脆內Q軟的口感,真的多吃也不膩。



再來就是有名的壽記,金城這條街上賣廣東粥的很多,

但這家是我來金門,第一次碰到很有個性的老闆,

而這條街上的某些人,對其評價也是。。。。嗯!



招牌確實很有年份,老闆依慣例問我:

老闆:內用還外帶?

我:內用。

老闆:內用要等二、三十分鐘。(我之前吃過東西了,所以可以等)

在我剛入坐不久後,又開口了:

我:老闆,我可以拍照嗎?(牆上有媒體合照)

老闆很冷漠地看了我一眼!(我沒有拍店內的原因)

約廿分鐘過去,壽記正在邱良功母節孝坊約十步之遙,

我:老闆,我先去拍牌坊,等等回來!

老闆:妳走了我就不留給妳了!

我:可我只拍牌坊。

老闆:反正就是沒辦法哦,抱歉!

這時有位旅居港澳的客人說:小姐,妳不會後悔的。

老闆自己碎唸了:我們家的東西就是要等,

我反正不做觀光客的生意,不能等沒辦法,

我的客人都是在地的。。。。。(叭啦叭啦!)



這時我發現壽記也有油條,一吃之下才發現跟剛才那家是一樣的,

有拿是對的,這油條與粥糜很對味,售價一樣是$7。



在經過一番對話,啃完一根油條後,我的粥終於上桌了,

這時我又拿了一根!(對!我一個早上吃三根油條了!)



這裡的粥只賣一種口味,每碗$60,

壽記的粥已經完全不見米粒,港式粥品雖糜,但還略有米粒口感,

壽記的粥品口感,類似將米熬成粥後,上層濃稠的米湯,

但壽記的除了有大骨的口感,還比那層米湯益發濃稠,

調味本身非常淡,重口味的可以加胡椒,但整體呈現出食材的鮮甜味。



內容就是現做現捏的肉丸子、嫰而不生的豬肝,

還有鮮美有彈性的魚肉,最後打上不完整的蛋花,

灑上些許蔥花,這碗粥全靠這些食材提味。

老闆邊煮還很自豪地說,他家每天賣很多粥,

但鹽一周只用一包!



金門的早餐真的很豐富,要不是有這些,

我想走不完今天下午的行程,但壽記老闆真是有個性,

我自問我的個性亦很強烈,但不向錢低頭的老闆真的不多,

壽記老闆自己也慶幸在家鄉開業,因為除了在地人的默契及理解外,

我想能接受老闆個性的消費者不多吧?

店名:壽記粥糜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