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踏入烈嶼的土地時,依慣例還是會問在地人,

附近有什麼好玩好吃的,特別是貢糖,

同事有先行交待她一定要來上一份,

烈嶼在地人特別喜愛在地老店金瑞成,

另一個是聖祖貢糖的副牌紅高梁,

則是在金門則處可買,這我就保留在最後一天才買了。



在繞完烈嶼一圈後,之後回九宮碼頭時,還會再經過八達樓子,

店家有金門人特有的樸實及熱情,也會準備各式貢糖以備試吃,

如果不是要送禮,個人強烈建議買散裝的貢糖,

金瑞成店裡有分成一斤九十元及一斤一百四十元,

請注意,金門以市斤為計量單位,等同五百公克。

這種散裝的貢糖只會以一般塑膠袋裝,不好看但便宜許多,

重點是只要挑自己喜歡的口味,店家自己裝的綜合口味,有些我並不愛。

除了貢糖,我還買了金瑞成的芋泥餅及烈嶼桶餅,

這兩款餅都是當天新出爐,我買到手時還有點溫熱,

據店家所說,兩款餅都可以保存約廿日。



回到民宿後,我到廚房找了小碟子,這就是住民宿的好處,

當自己家,只要事後將杯盤洗淨就好。

因為是當天出爐的餅,餅皮散出中式酥餅的香味。



金瑞成的芋泥餅酥皮很酥軟,

拿在手上幾乎會掉酥,也可以感受到綿軟,

這款酥皮入口而化,讓我同時想到,

金門的燒餅若是這種品質,一定好吃,

沒想到隔天水調歌頭的早餐就有燒餅。



在入口的同時,突然想到同事曾大力讚揚金門的芋頭,

真的很好吃,細鬆綿香,沒有添加人工香精,

卻有芋頭天然的微微香味,甜度部份則是很恰好。



讓我好奇的則是這烈嶼桶餅,必然有其特色才會冠上當地地名,

在問過金瑞成吃法及內容物後,得知這是早期烈嶼婦女坐月子時,

會以麻油薑絲煎過,是當時窮苦年代垂手可得的營養物品;

或者是泡在牛奶中一起食用,有人還會加蛋,

主要則是麵粉、豬油及油蔥一起製成。



拿在手上就有感受到,這款看似偏硬的烈嶼餅,

必然添加大量的油份,因為其油酥感很重。



一刀切下,完全無法保留完整,因為酥感太重了,

這款烈嶼餅的熱量勢必很高,一入口就感受到高油高糖的口感,

最外層的餅皮上層的糖,因為烤過而略有焦糖感,

而內層餅皮的口感不是酥的,而是麵粉與豬油混合後的脆感。



最內層雖然是豬油與油蔥,但沒有感受到什麼鹹份,

整體來說,烈嶼桶餅的口味是甜的,

不計較熱量的老人家會滿喜歡的,

這簡單的小餅有著早期中式餅特有的油甜香。



金瑞成除了在烈嶼外,在大金門也有分店,

但最後沒有去光顧,因為在同一家特產店,

我大約可以買齊所需要的,所以不知道大金門的金瑞成,

是否也有這些現做餅類,但最後共買了三家貢糖廠回台灣,

金瑞成的傳統作工,還滿受到某些同事喜愛的。

店名:金瑞成貢糖廠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路35-1號 (八達樓子旁)

電話:(082) 363389

傳真:(082) 363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