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難得回高雄,最想吃的就是在台北拿下牛肉麵冠軍的劉家酸白菜火鍋,
劉家最出名的其實不是麵食,而是火鍋,想不到能在台北拿下冠軍,
真是替高雄露臉呢!

劉家酸白菜火鍋(二店)

一店位在左營軍區的員工餐廳,大過年的全都滿到門外了,
而且一店的位置及空間都不大,我們決定轉到二店,
我也很想訂位,但是就是訂不到。


這些人都是沒訂位在等的,高雄很少有冷的時候,
偏偏那天特別冷,上天的考驗啊!
這時候妹妹不時給我白眼,
好像在說:這麼冷,排這麼長,最好這家是很好吃啦!


排到我們的時候我還以為有位置,不是唷,
因為過年人多(店員一直強調的),
所以要在一張單子上寫自己的名字及電話(但電話都沒有打),
依次叫號才會有位置。


這位太太超不滿的,她有訂位唷,訂了12人的位置,
但桌子很小,大概只能坐10個人,
可是店員說中午有坐11個人,沒理由不能再多一個,
反正口氣就是:過年人多,我沒桌子,妳愛要不要啊?

那個太太超火的,我聽到心都涼了,我們能坐那兒呢?
厠所旁安個位置嗎?


我們從五點等到六點,終於等到我們有位置了,
位置很大吔,我們三個人能坐這個桌子,好感恩啊!
看看窗外等待的人龍,高雄真的很冷,那天只有十二度。

事先有先點好二號套餐,適合3~4人,價位$820,
內容有:小鍋火鍋一份、小菜3份(可任換醉雞或牛腱肚雙拼),
捲餅任二份、蔥油餅一份及水餃25個。



我們點的是套餐,為了讓上菜迅速方便,
要求我們入座前三分鐘要劃好菜單,
我連確認的時間都沒有,結果真的少點了一份白肉。

幸好鍋底什麼都有,有白肉、丸子、腐皮、凍豆腐及酸白菜等,
沒有加點也還好,惟一就是湯如果沒有了,要自己去拿湯來加。

而劉家的鍋子是用很傳統的煙筒式的,裡面放滿了燒熱的炭,
很有吃火鍋的fu,一開始的湯底會有點偏酸(對我而言),
加了兩次湯之後,我覺得變清甜帶點酸,很不錯好喝。

至於主角酸白菜,我必須說,那種不是花時間發酵的酸,
簡言之,我覺得劉家酸白菜是速成的,
至於速成法是什麼,我無法得知。


我另外點了酸梅湯,口味中等一般,不突出也不雷,
但內用似乎是$100?那天真的很亂,價位不怎麼肯定呢!


套餐有會附有兩樣小樣,但可換一盤醉雞或一盤滷牛腱,
我換了醉雞,外型看來還不錯,但不夠醉,就是酒味還不夠濃,
外皮的Q度也還好,我估計為了趕時間,醃的時間是不夠的。
弟弟說了句:還不如妳做的!
我聽了是很高興啦,但表示劉家的醉雞還有進步的空間!


酸白菜炒羊肉(小)  $150

聽說是建議必點的,就加點下去了,
如果真的都用"純"酸白菜,那還真是對味,
但劉家是採用新鮮及酸白菜一起炒,
那股酸香味少了很多,新鮮白菜跟羊肉不會對味,
我懷疑是不是酸白菜不夠用,是劉家取巧的方式?
總之沒有想像中的美味。


水餃聽說是劉家招牌之一,看這個白胖的水餃,
真的很期待,可惜這個水餃似乎是事先煮好的,
沒有預期的燙口美味。


內餡真的很飽滿,有點偏鹹,可以不用沾醬,
我個人認為應該有加了麻醬之類的,
皮是厚Q型的,可能有些人喜歡皮薄型的,
但因為劉家的內餡夠紮實,皮厚點我能接受,
這款水餃算好吃,除了不夠燙。


我們選了蔬菜捲餅及牛肉捲餅,另外蔥油餅也一併上桌。

蔥油餅夠油,皮有點厚,但調味過鹹,這點就有點失望了。


蔬菜捲餅外皮很燙口,包覆著美生菜及美乃滋,
算是中點西吃的捲餅口味,還算不難吃。


牛肉捲餅除了美生菜及美乃滋外,還有滷牛肉,
據弟弟說法,他不喜歡這種吃法,
他較喜歡牛肉捲餅加大蔥的那種傳統吃法,
所以劉家的這款口味也被打槍。


小籠湯包(半籠) $80


這也是加點,可是一上桌,大家就失望了,
湯汁都被蒸出來了,口味應該減了不少。


事實上內餡味道還不錯,還有一隻小蝦仁提鮮味,
肉餡新鮮,就可惜少了湯汁燙口的感覺。


離開時臨眸一瞥,光看這種空間和人潮,
也難怪那個太太有訂位就只有小桌子,
我連想去拿沾醬都不可能,連走道都排上位子啦!


這次的食記應該有欠客觀,畢竟是大過年的,
但我家也只有過年人最齊全,才有機會一起出門,
過年期間的劉家不但一位難求,還要加一成服務費呢!
我只能說,忘了台北牛肉麵冠軍這回事吧!
以劉家的空間及人力,根本應付不了這麼多人,
從某些餐點有失水準可得知一二!

店名:劉家酸白菜火鍋店(二店)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57號
電話:07-5886855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