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台北許久,每年冬天,我最希望吃到的,
就是麒麟閣沙茶火鍋,因為早年的麒麟閣夏天是不營業的,
對我來說,不怕店家跩,只怕他不好吃,
能這麼跩又大排長龍的店家,我好想去造訪一次啊!

某一天我問在台北上班的同學,麒麟閣有沒有可能兩人一起去,
她說以我倆的戰力可以的,就約了麒麟閣之行了。

麒麟閣沙茶火鍋

據同學說,麒麟閣已不在原址了,早就搬到一棟舊公寓裡了,
夏天也不放暑假了,可是還是大排長龍,
所以冰雪聰明的她,早在半個月前就訂好位了。


還好公寓外的招牌有夠大,不然在舊公寓裡,
誰知道這裡有開火鍋店?



雖然地點不顯眼,裡面還是人滿為患,
寒流加上麒麟閣的名聲,果然等於錢潮啊!


沾醬枱

跟一般火鍋店一樣也有沾醬自取,
但雞蛋要另外付費。

同學的建議是,沙茶醬加上蔥蒜就很讚了,
可是我的還要加辣椒,同學不耐辣,
她覺得原味沙茶就很辣,我是覺得還沒有牛頭牌的辣。


店家的小建議:第一次品嚐沙茶醬,先不加任何調味料。
如果覺得有任何不足的味道,另外還有醬油、白醋及糖調味。





這就是麒麟閣聞名江湖的沙茶醬,
老實說,單吃我覺得真的不如牛頭牌的,
牛頭牌的有加大量的蝦米,所以很有海味,
麒麟閣的沙茶醬雖是自製的,但個人認為中等而已,
不過並不會很鹹,拿來當火鍋沾醬倒是剛好的。


我們兩個人今天點了這麼多,服務生有特別圈起來的,
都是建議必點,炸物只點了炸雞翅,
真希望有多點人一起去,我想點一條龍。

今天兩人的消費共$1188,麒麟閣沒算鍋底費,
但規定每個人一定要點一份肉類,
然後他會送一份冬粉、蕃茄及豆腐。


麒麟閣雖然叫沙茶火鍋,但湯底沒有沙茶,
就只有炸香的扁魚及白菜,湯當時我有嚐了一口,
是很清淡的蔬菜高湯味道,沒有加鹽,
當時我有質疑,這樣的湯頭,居然讓麒麟閣聲名大噪數十年?


這以下雖然拍糊了,但建議必點:

蛋餃 $70

看似平凡,如果時間掌控得宜,肉餡是很多汁的。


生豆皮 $70

豆皮建議一開始入鍋,最後會吸附高湯的精華,
又軟又滑,好像在吃濃縮的豆漿(我在說什麼??)


魚餃  $80

魚餃的外皮吃得出是手工製的,不是坊間任何一款廠牌比得上的,
因為外皮很Q脆,如果煮得剛好,肉餡一樣多汁。


魚脆  $70

這個外皮類似魚漿及麵粉的混合,但魚漿比例高,
內餡有絞肉及香菇之類的,真是很少見的火鍋料,也是好吃。


燕餃

我很少吃燕餃的,因為無論那一個廠牌的燕餃,
都有肉臭味(何況一般火鍋店的不知名廠牌),
可是麒麟閣的不會,外皮我覺得是肉皮,
就是肉漿加麵粉打成薄皮的那種,
再包覆肉餡,真是好吃的燕餃。


炸雞翅  $120

我很期待這一道,火鍋店居然是炸物聞名,
可是不是現點現出,我覺得麒麟閣會收集幾桌的訂單,
再一起下鍋,一起出餐。

外皮的粉很薄,炸雞很嫰很多汁,至於味道,
我覺得就是一般的台式炸雞,
真要我說,就是來這裡嚐個鮮,派克比它好吃。


以下是依個人喜好而點的:

魚蛋  $120



這是店家附贈的,如果有點肉類一份,都會送的,
我想這大概是兩人份的吧。


茼蒿 $80



杏鮑菇  $80



豬肉片  $190

這是兩人份,同學說來這裡點豬肉要運氣,
我們今天運氣好,點到了肥瘦適中的,
她說上次和她的舅舅一家人來,
結果過瘦不好吃,又一次來的過肥,她也不愛吃。

是說麒麟閣對於肉片品質的要求和把關太隨性了吧?


果然肥瘦適中的最美味,一點都沒有豬騷味,不沾醬就很好吃了。


只是不知道是我們點的火鍋料太油還是怎樣,
原本清淡無味的高湯,在煮了一陣子後,
開始浮出了一層油
而且高湯除了原有的蔬菜甜味外,
還多了綜合其他食材的美味,
這時候丟冬粉最適合了,完全吸收了高湯的精華呢!


之後結帳時問了小姐,怎樣才可不排隊,
小姐說無論如何都會排,但若在一點半後去,
會減少排隊的機率及時間。

以湯頭而言,我只能說麒麟閣的大白菜選得真好,
一般的白菜煮久會變酸,但他家的不會,
比他更美味的湯頭我吃過,更好的沙茶醬我也嚐過,
不過同學相當喜愛,在我心裡的排名,只能算中等普通。

店名:麒麟閣沙茶火鍋店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永和路二段57號2樓
電話:02-29249259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