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友人來到高雄左營自助眷村,

劉家酸白菜火鍋似乎是必訪之點, 

光是衝著劉家曾北上拿下台北牛肉麵冠軍,

就很讓友人期待,但我行前也說,

我在過年時吃過的劉家酸白菜火鍋,品質並不太好,

但繼而一想,那天算是平日下午,

且劉家下午茶時段還半價,

就算很不如人意,想來也不會像過年時,

品質那麼地低落才是。 

而來到劉家,如果不想錯過其招牌菜色,

或許可以考慮套餐,無論是火鍋搭配水餃或是招牌捲餅,

這裡會依人數配出適合的套餐,但今天只有兩個人,

我們決定要單點了。

IMGP4191.jpg

劉家的小菜品項不少,但沒有幾樣引得起我的興趣的,

其中的紅油筍乾的部份,我留意到還是外面買現成的,

因為看到一大包的包裝袋。

IMGP4192.jpg

下午茶時間雖然半價,但人也不多。

IMGP4194.jpg

小菜類的價位。

IMGP4195.jpg

調味料。

IMGP4196.jpg

如果不會自調沾醬的話,我建議這一款,

劉家自調的就很不錯了,

芝麻醬的香氣很平衡,只是今天的好像有點稀。

IMGP4197.jpg

這是我們點的小鍋酸白菜鍋,$470,

其實就算要加點,看看單薄的菜單好像也沒什麼好加點的,

我偏好加海鮮,偏偏這裡都沒有,勉強就一款魚丸,

但是湯底的配料也不少,白肉、酸白菜(非常多)、凍豆腐、豆皮及魚丸等,

總是感覺到,什麼都有了,卻又好像少了什麼。

IMGP4199.jpg

途中工作人員雖然沒有加過炭火,

但這鍋的火力很十足,從頭滾到尾,

即使途中加了魚餃一樣強勁。

IMGP4198.jpg

雖然這次的酸白菜口味,比過年時那一次,

有著明顯且均勻的醱酵酸氣,

但這湯頭也太酸了,同行的友人算是很能吃酸的,

也有點皺眉,我加了四次湯,整體的酸氣才有比較平衡,

本以為是酸白菜加太多,但實際吃過劉家未入鍋的酸白菜,

只感受到天然醱酵的香酸味,還有點回甘,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酸掉牙的,

總之初上桌的湯頭,我個人是極不愛的,

直到後續頻頻加湯,我才能入口。

IMGP4201.jpg

劉家的白肉頗肥,可以像這樣,

把白肉拿起貼在銅管上,逼出一點脂肪,

再與酸白菜入口,就很剛好了,

只是會被洗鍋子的阿姨罵死。

IMGP4205.jpg

另外我們還加點了魚餃,$60,

雖然看不出是什麼品牌或工廠,

但劉家的魚餃口味還不錯。

IMGP4202.jpg

另外我們點了一盤桂花鹽水鴨,中間的正是劉家酸白菜,

這樣小盤$150,當天算是新推出期間,有折扣,

但忘了多少,那天總結帳大約不到四百元

我們一人不到二百元,台北人直呼便宜。

而劉家的桂花鹽水鴨,比起酸白菜火鍋,更受我的好評。

IMGP4203.jpg

鴨肉結實卻不硬,很容易輕輕咬下,

脂肪本身很剛好,並不會太肥厚,

配上劉家招牌酸白菜,

只覺得既開胃且爽口,

這道應該是我家今年的年菜之一了。

IMGP4204.jpg

其實,劉家酸白菜火鍋的大廚手藝,我個人並不懷疑,

甚至從桂花鹽水鴨身上,就可以得知其大廚手藝很好,

但是很可惜,總感覺劉家為了爭取賺取營業額的時效,

有時會將還不夠入味道地的菜色給出在客人桌上,

包括這次的湯頭,我個人都認為,散發著天氣酸香味的酸白菜,

加入湯裡,絕不可能酸掉牙,那大廚加入了什麼嗎?不得而知!

劉家招牌得來不易,我那年過年還吃到生白菜與酸白菜同炒的炒羊肉,

也吃到醃得還不夠入味的酸白菜,

我只能說,在冠軍牛肉麵之前的劉家,

品質堪稱穩定,但在冠軍牛肉麵之後的劉家,

可千萬別只留名氣而已,至少,

在我個人口袋名單裡,鳳山也有自家醃漬、且品質風味都不錯的酸白菜火鍋!

 

店名:劉家酸白菜火鍋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57號

電話:07-581-6633

 

延伸閱讀:

劉家酸白菜火鍋(二店)----速成醋酸湯頭、酸白菜猶嫌入味不足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