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同事很好心地給我一包腰果,品質真不錯,個頭挺大的,
就是她不會處理生腰果,問我會不會,
我當然很"假會"地說:這很簡單哪!
然後就叭啦叭啦地說該如何處理,
那個小妮子說:OK,就交給妳了!

蝦咪!!最後還是要我做就是了,
記得有一道糖酥腰果還不難做,
食譜配方也還留著,我真的很久沒下廚了,就試作看看吧!

材料其實很簡單,這是從蔡季芳老師的食譜變化而來,
但蔡老師的食譜配方對我而言永遠太甜,
所以其中就依我的口味做了變化,
結果同事們還頗稱許的,看來減糖的配方是比較大眾化的,
以下是蔡老師的原始配方:

 
***糖酥腰果***2002.02.06蔡季芳
材料:
腰果半斤*
砂糖3/4杯*
海苔粉少許*
水1又1/2杯*
鹽1/4t*
作法:
1.先將腰果洗淨,加入砂糖、半杯水及鹽煮開後改中火煮約15分鐘
2.煮至糖水微乾即可將腰果撈出放涼,並用溫開水將多餘糖汁洗去
3.起油鍋,油溫至低溫即可將腰果放入用小火慢炸,要不停翻動,使腰果均勻上色
4.炸至腰果微微金黃先盛出,等油溫回升後再回炸10秒撈起瀝乾油撒上海苔粉即可

※ 廚師的叮嚀 ※
*選腰果要選乾一點、頭部不要太黑的
*腰果先用水煮過可消除豆腥味,且可煮出雜質
*糖水還未滾沸之前不要去攪動,砂糖易還砂
*炸腰果時油溫為微溫或冷油皆可
*油要用新油,炸完腰果香味會釋放出來,可再利用此油做其他料理
*腰果可換成花生、松子

我個人修改如下:

糖酥腰果
材料:
1、腰果一斤(600克)
2、糖3/4杯
3、水3杯
4、鹽1/4小匙


材料其實都隨手可得,只要有廚房或是瓦斯爐、電磁爐等都可以做,
但最後起鍋的火候決定一切。


這次同事給的份量剛好一斤的腰果,洗乾淨後,
用滾水煮過一次,這並非要煮熟,
而是要去除腰果內多餘的雜質及生果味,
可以看得出有白色的浮泡嗎?就是那種雜質,
只要煮二、三分鐘就可以了。


康寧鍋一直是我最愛的鍋子,在熄火後仍有像砂鍋一樣保溫的效果,
且熄火後水還是會一直滾,這樣很省瓦斯,
這個鍋子跟著我十年了。


再來是煮糖水,這次我用二砂糖,鹽只要1/4小匙就夠了。


特別要說的是,煮糖水時鍋子不要晃動,
免得糖轉化不完全,冷卻後會反砂,
影響了之後糖酥腰果的效果及口感。


糖水滾後放入之後川燙後的腰果一起煮約15分鐘左右,
煮至糖水變少為止,這次我用康寧鍋,只要10分鐘左右。


大約是這種狀態,底部還有些糖水,但外表看來幾乎沒了,
我還會將腰果泡在糖水中約十分鐘左右,因為配方少糖,
用浸泡的方式讓糖更蜜入腰果內部,
這也是我一開始就不用那麼多糖的緣故。


蔡老師原始配方還建議說要用溫水洗去多餘的糖水,
我沒有照做,因為我的配方糖已經不多,沒有多餘的糖水了。

浸泡完腰果後起油鍋,炸堅果類的油一定要新油
否則前功盡棄,但炸過的油也不用丟棄,炒菜十分地香,
會帶有堅果的香味。

如果是新手炸腰果,就從低溫油甚至冷油開始炸起,
當然會耗費很久的時間,但成功率較高。


將蜜好糖水的腰果放入油鍋中,炸約呈金黃色就可以盛起了。


差不多是這種顏色。


之後再開大火,將油鍋變旺,這是最關鍵的時候了,
很難說時間,大約呈現比剛才的金黃色再深一點點的顏色就可以了。

這個火要維持中火以上,因為要將腰果炸酥脆,
也要炸去多餘的油份,這個過程很重要,
因為忙拍照,其實最後有些腰果都焦了,可見要專心呢!


先準備好濾網及吸油紙,等待腰果起鍋。


這就是最後的成品糖酥腰果了,其實有些腰果最後起鍋不及,
變焦黑了,但這個配方的糖度同事們都能接受,
還有,雖然炸的時候用了不少油,但最後大火起鍋時,
只要火候掌握得宜,其實腰果入口不但不油,還很脆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