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章為參加經濟部商業司委託中視百大商圈舉辦之店家體驗活動

外地人若想喝到安平路上的冬瓜茶,若只看招牌,

往往會被義豐阿琦所吸引,看看兩角銀的門面,

若不是門口還有個展肚臍的娃娃,

若不是知道已到了安平路上的望月橋,

這家在府城曾中斷六十年、近幾年重出江湖的兩角銀,

你就會錯過了!個人以為,這裡是府城的極品冬瓜茶,

錯過殊甚可惜!

IMGP1616.jpg

台南很多店家都是問路店,我記得某些超商也是,

台南不大,但小吃林立,這些問路店提供的information是必須的,

古都要發展觀光,還得從人性來思維。

IMGP1614.jpg

認明這個娃娃,兩角銀的招牌相當低調,

我曾問過老闆陳永和,他說:做在地就好!

老闆陳永和堅持每天手工大鍋炒糖、煮冬瓜,

因為從岳父傳承的技法就是如此,

如此付出的人力很辛苦,因此老闆陳永和堅持不到外地開分店,

連現今大家趨之若鶩的大陸市場也不為所動!

 

IMGP1617.jpg

我與兩角銀結緣在千里良緣E線牽的記者會,

本以為台南的冬瓜茶一定很甜,

沒想到那碳焙口味很讓人印象深刻;

而現在在兩角銀門口擺的,是早期用來煮冬瓜茶的大灶,

這可是用檜木做的。

IMGP1619.jpg

兩角銀的價位堪稱台南最貴,但貴得很有道理,

回程我本來要帶一瓶回高雄,沒想到冬瓜茶只能離開冰箱半小時,

我後續還有兩小時行程,那天天氣確實相當炎熱,

我只有忍痛放棄一途。

IMGP1620.jpg

義豐冬瓜茶不同的是,兩角銀可以調甜度,

而且兩角銀的冬瓜茶還有口味輕重之分,

我個人當日喝的的是古早味、百年及碳焙。

IMGP1621.jpg

門口擺一整條的冬瓜不是裝飾品,等等會製成冬瓜茶,

今天店裡瀰漫著炒糖香,因為老闆陳永和正做好糖水完畢,

正等著下一個放冬瓜的步驟。

IMGP1622.jpg

兩角銀雖然是涼水店,還滿好拍的。

IMGP1623.jpg

IMGP1624.jpg

IMGP1629.jpg

我買了古早味冬瓜茶$30,碳焙冬瓜茶$20,

前面的是古早味的,兩者差別除了濃淡,

碳焙是加入了黑糖。

IMGP1626.jpg

在我第一口喝了古早味後,猛然以為是一年前在台北喝到的碳焙口味,

因為除了有濃厚的冬瓜茶味外,還有一股焦糖香味,

甜度適宜不膩,算是重度喜愛冬瓜茶的最愛。

IMGP1627.jpg

而再來的碳焙冬瓜茶,冬瓜茶味很明顯被古早味比下去了,

因為味蕾有殘存記憶,藉著與老闆陳永和聊天之際,等到古早味的味道褪去了,

才開始慢慢喝,這確實有炒製過的黑糖香氣,

甜度一樣不重,但與古早味相較,

冬瓜茶的味道稍減,但炒香的黑糖味又帶來不同的層次感。

IMGP1628.jpg

這是在回程時,本來想帶一瓶,結果時間不許可,

只好帶了一杯百年解解饞,$25,

以上都是小杯的價位,於我而言,百年反而比較甜一些,

雖然冬瓜味香,但仍不及古早味的濃郁適宜,

另一種建議是,清香口味似乎也滿多人喜愛的,

下次來再試試。

IMGP1755.jpg

兩角銀不但冬瓜糖賣得比義豐冬瓜茶多樣且貴些,

連冬瓜糖也分多種層次口味,價位相然也稍高些(於我而言真的只有一點點),

但在喝過兩角銀的品質後,相信會壓過對價位的疑慮感。

cats.jpg

在塑化劑紛擾的時候,兩角銀也不否認有受到一點衝擊,

當時兩角銀在三天內立刻做出檢驗報告,

兩角銀的門市雖然很低調,但其實獲獎挺多的。

IMGP1639.jpg

牆上掛著,全是對兩角銀肯定的耆老及新客群,

老闆陳永和曾喟歎,從進來涼到變成兩角銀,

始於岳父覺得熬製冬瓜茶太辛苦,

這個從清末傳承至老闆陳永和岳父的品牌曾中斷六十餘年,

爾後因緣際會,岳父將這門手藝傳承予他,

然時不我予,進來涼已是別人的招牌了。

cats1.jpg

老闆陳永和指著這位曾就職國稅局的黃百川先生說,

這位可證明他家曾是進來涼,或是台南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亦有印象,

然而老闆陳永和話鋒一轉,談到每每經濟部在選拔優良店家時,

只要他在現場黑糖一熬,那股香氣幾乎征服在場所有人士,

因此,即使在經歷過赤崁樓門市被房東收回自營,

老闆陳永和對這門曾中斷六十年的手藝仍舊信心滿滿,

因為客人的味蕾是直覺,兩角銀的冬瓜茶口味,

雖然傳統,就因為真材實料,確實別具一格、鶴立雞群!

IMGP16321.jpg

順帶一提,很多人不知道,原來製作冬瓜茶,

要加入石灰,以掩過煮冬瓜時,會產生的酸敗味,

並加速冬瓜熟化,但兩角銀堅持不採用這種作法,

而是加入中藥來煉煮冬瓜茶,

姑且不論石灰對人體的傷害,

光以兩角銀所採用的作法,

就令兩角銀的冬瓜茶,韻味悠長了!

 

店名:兩角銀冬瓜茶(原進來涼)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366號(安平望月橋畔)

電話:06-2503699/傳真:06-2502066

網站:http://www.come-incool.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