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預計九點可以進入後慈湖,因為驗證作業太長,

所以拖到了九點半,我們離開了慈湖停車場,經過前慈湖,

以健行的方式,從百吉隧道出發,桃園縣政府規定要團定團出外,

每團還配有一位解說老師,如果對後慈湖的生態及兩蔣歷史很有興趣的人,

就要想辦法儘量參與到八點~九點的團,我們其實算有點晚了。



新舊百吉隧道僅左右相鄰而已,舊百吉隧道因時代演進而不敷使用,

所以又在旁邊新蓋了百吉隧道,成為此地的主要交通幹道。



這是舊百吉隧道,雖然已經被新隧道取代,

大多成為當地居民散步之地,

偶爾車輛還是會走過的。



這是行前叮嚀:小心落石及蛇類出沒,

落石大多在雨後,至於蛇類,

我們懷著出遊攬勝的心情而來,互不侵犯就沒事了。



從這個樓梯上去,就開始了今天的後慈湖健行了。



樓梯走到盡頭,有個指示牌,今天走的路不算太長,

坡度不太陡,算是很好走的,惟一就是天陰但無風,

大家走出一身汗。



剛才才提醒要小心蛇類出沒,走不多久就出現了。



月桃葉。



這個地方我看不出特別,但據導覽老師說,

這是網友票選最適合拍婚紗照的地方,

中間有一塊地寸草不生,因為常被踩上拍照。



九點半開始走,約十點卅餘分才走到後慈湖的門口,

這時已快十一點了,我們預計要在十二點前走出後慈湖,

進入後慈湖前要先驗證及清點人數。



一進入就有秘境之南的鎮石。



這是台灣山蕉,是台灣蕉類的原生種,並不好吃,

但一旦農民所種植的香蕉得了黑死病,

必須連根拔除時,就必須仰賴台灣山蕉來復育了。



桃園縣有蘆竹鄉,實則有蘆竹這種植物,

因有蘆葦的桿、竹子的葉,而得名之。



這裡有指示牌,因為團進團出有老師帶,

我們沒有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線,

反正跟著老師走就對了。







靠近湖區有一小塊濕地。



野薑花。



這就是名聞遐爾的後慈湖了,

當日景色只缺藍天,但仍不掩湖水清澈。

後慈湖並非天然湖,而是半人工堰塞湖,呈半月型。



聽導覽老師說,後慈湖一年四季景皆不同,

一旦入秋,楓葉轉紅,整片後慈湖紅綠相間,煞是好看。







這是後慈湖的中心:眼線。

我很盡力地拍,想拍出眼睛的感覺,

不過可能光線不對,拍不出瞳孔的樣子。



後慈湖本身並沒有太大,就算很想拍,了不起也只花了廿分鐘左右而已。

到了這裡,我就比較少聽老師的講解了,主要不想浪費拍照時間,

另外走到了這裡,大概就是講解蔣氏的過往了。



仿製的竹筏,不能乘坐。



這裡因為是兩蔣園區,任何地標上,

皆有蔣氏父子的人像。



後慈湖裡共有五個辦公室,但都已改裝,

這裡是咖啡廳,其他還有作為與蔣氏有關的展示間或是販賣部。







價位在風景區裡不算貴,可是團進團出,

不可能有什麼時間在這裡悠閒地坐著啜飲。







另一間是蔣宋美齡夫人的畫作展間。







還有蔣介石當年出遊時坐的轎子。



而這間則是模擬當時蔣家人的生活。



蔣家餐具,採用了象徵帝王的黃色。



餐具後還有蔣氏家徽,這些皆是仿品。







另外還有肖楠森林,這個森林不大,

幾乎接近了盡頭,但有很舒服的芬多精。











最後一個辦公室,就是販賣部,

有半個空間畫給橙果,專門販賣橙果所設計的蔣氏作品。







外型很可愛的戰備大花生,其實就是花生糖,

如果真的想買拌手禮,後慈湖的售價真的不算太貴,

可是來大溪嘛,我個人中意豆乾類較多。



走出了辦公室,看到了這個逃生通道,後慈湖之行也走到盡頭了。



很可惜沒看到衛兵交接,同事笑說要帶我去忠烈祠,讓我這個鄉巴佬見識。

不過當時躲起來的天鵝,這時候紛紛出籠了。



白天鵝純潔。



可我認為黑天鵝自有其高雅。



事後同事問我,值得去嗎?我不置可否,至於後慈湖為何一定要登記,

我猜想是後慈湖並不大,一天內無法容納太多人,

沒去過的地方總是會好奇,後慈湖重點湖泊並不大,

但有其小巧秀雅之處,至於值不值得去,

有很嚴重政治偏見的人,不去為好,

略有體力愛踏青的人,可以考慮去一次,但不用太執著,

個人認為前慈湖的景色亦有其迷人吸睛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