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為參加經濟部商業司委託中視百大商圈舉辦之店家體驗活動

噹好吃鹹豬肉在網站上雖然註明在南興街,

但平時擺攤點在廟前街上,在找噹好吃時,

發生了一個誤會,廟前街上總會飄出某種香味,

讓我誤以為是某間粄條店的味道,

一直沒有留意是噹好吃鹹豬肉烤製後的味道,

之後老闆娘說:我一直看到妳騎車經過耶!

這是黃老闆一家三口,黃老闆的手藝承自外婆及母親,

言談之間,覺得黃老闆有著客家人的老實及堅持,

反而太太雖然是來自越南,還頗能言善道的。

古意的黃老闆,或許不長於言辭,但談到自家的鹹豬肉及紅糟,

可就侃侃而談了,他堅持採用每天現宰的溫體豬,

自己手工切肉,再進行醃漬一星期,

至於用料,除了五香及桂皮是必備的外,

鹹豬肉的主原料白胡椒,是採用老闆娘的故鄉越南自家栽種的,

與坊間的差別在於,老闆娘的父親是以清水多次清洗,保留白胡椒的清香,

一般多用漂白水,有類似水溝的味道。

鹹豬肉有分原味及黑胡椒,我今天是嚐試原味的,

價位方面,門市購買,一兩$20,買五送一,

宅配價位約$180,買十送一。

噹好吃鹹豬肉曾獲選為新竹好客禮之一。

另外還有兩片裝的禮盒。

這是老闆娘。

其實在聞到鹹豬肉的味道時,就已經很垂涎了,

雖然不吃肥肉,但噹好吃的肥肉沒有膩感,

應該是因為烘烤時,已經將肥油給逼出了。

老闆推薦的吃法是,可以像韓國烤肉一樣,

包上蒜苗及生菜;或者,將鹹豬肉切成片,

放在白飯上一起蒸熱,鹹豬肉的香氣及油脂,

會和米飯融合,讓飯變得更好吃。

因為噹好吃的鹹豬肉不會太油膩,我回家後又多吃了好幾片。

老闆另外一個傳自外婆手藝的是紅糟,

以前我在新竹上過班,其實某些客家菜太油膩,

但獨有這項紅糟做成的肉品,是最讓我難忘的,

好的紅糟應該是有糯米的香甜帶酒香,

若是帶有酸味,那就是壞了,我就曾吃過壞的。

老闆有自製紅糟外賣,小的$100,大的$200,

做法跟醉雞一樣,只是將紹興換成紅糟,

或者也可以跟老闆問問使用方法,

紅糟早期也是客家婦女做月子的恩物。

這款紅糟鴨雖然有酒香,卻不濃烈,

紅糟其實是很難做的食品,以我自己曾做過的經驗,

乾淨是絕對要素,第二是溫度的控制,

以前在南部,我只有在寒流來時,才敢做紅糟。

客家人的紅糟,都是以紅糟米來發酵,

老闆說閩南人都是以酒麴來發酵,

因為我一開始就跟客家人學,我也只會用紅糟米而已。

這紅糟鴨噹好吃門市一斤$180,紅糟香氣完全地入味,

因為紅糟很尊貴,重視乾淨及溫度,早期的客家老人絕對不准小孩去觸碰,

惟恐紅糟毀於一旦,吃到這款紅糟鴨,又讓我想到,

初嚐到客家紅糟甜香、又帶酒味的美味了,

尤其一般紅糟鴨肉都不會太老硬,真是很特別又好吃的養生食品。

老闆另外還用紅糟製成雞腳及鴨爪之類的,

適合喜歡啃食的人當零嘴,

價位的話,可以連上噹好吃官網。

 

無論鴨胗或是雞腳,都是很入味,

只是個人覺得,如果雞腳的指甲可以去除,

會更好吃點,但這只是個人的感覺。

大部份的老街,所販賣的商品及食物都很類似,

這種現象在北埔也有,如同到了新埔,

每家都賣粄條,但噹好吃因為有來自客家媽媽的好手藝,

而有不同的產品,據老闆說,現在老人大多凋零,

年輕人反而想念這種味道,老實說,

噹好吃的品項不多,卻不容易做,

於我而言,最喜愛的是紅糟系列,其次才是鹹豬肉呢!

店名:噹好吃鹹豬肉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29號

電話:03-5802279、0910-008634

傳真號碼:03-5804522

官網:http://035802279.tw.tranews.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