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水母吃乳酪,是因應愛情而生的,應該是沒錯的!

因為妻子的乳糖不耐症,一句:我可以吃外國的乳酪!

讓丈夫興起自製乳酪的念頭,但是,乳酪畢竟不是台灣的主食,

台灣的酪農業畢竟不若國外的興盛,這一路走來,

酪匠陳志雄先生,一個原本是做風水的男人,

毅然投入了與自己本業無關的乳酪業。

 

一入門就看見水母吃乳酪琳瑯滿目的商品,別以為這些都是熱賣商品,

有些是指標性商品,卻不見得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到目前為止,台灣人都以為好乳酪充滿著濃濃乳香,

殊不知在國外,充滿著濃濃醱酵味的藍紋乳酪,才是其中的珍饈!



因為前面的行程大大地耽誤了陳先生的時間,

甚感過意不去,沒想到陳太太還煮得一手好咖啡,

陳先生要我坐下,面對久仰的水母吃乳酪,我準備聽故事了!



首先陳先生就開宗明義地說,要消除乳糖不耐症,

就是要先消滅牛奶中的乳糖,那個過成就是醱酵,

乳糖是醱酵中必備的要素,將乳糖轉成單糖,

之後的乳酪就可以供應予乳糖不耐症者食用。

但在台灣,單純靠乳酪是無法支撐一個工廠的,

既然稱為『酪匠』,當然要致力於研發各種產品,

這是生乳酪蛋糕,今天的是黑醋粟口味。



這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生乳酪乳糕,沒有經過烘焙,

冷凍時有冰淇淋的口感,微微退冰時,有慕斯的口感,

黑醋粟的適量酸味我很喜歡,還有果肉豐富口感,底層的巧克力餅很醇厚,

我是一吃就上癮,這是酪匠的創意商品之一。

這樣一份才135.6卡,熱量比一般的乳酪蛋糕低很多,

且富含乳酸菌,只是特別的是,適宜冷凍不宜冷藏,

因為乳酸菌仍屬存活狀態,冷藏會持續醱酵的。



這時酪匠繼續為我上課:根本沒有重乳酪蛋糕,只有重奶油!

因為純乳酪的成本太貴了,所以業者就加點奶油、加點蛋,

與乳酪混合將其打發,提高膨脹係數,事實上吃進嘴裡的,純乳酪並不多!

為了證明其所這非虛,酪匠還要我用力地壓著乳酪蛋糕,

十分堅硬,完全沒有下陷的跡象,因為水母吃乳酪的蛋糕,

密度紥實,不是坊間添加大量的奶油及蛋所能比擬的。



同時水母陳太太端來了烘焙乳酪蛋糕,

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為:薰衣草、焦糖及原味。

就說說原味好了,並沒有坊間常見的奶香味,但在口中含久一點,

會發現乳酪在口中逐漸融化,有著很舒服的乳酪味,

甜味不重,令人驚奇的是,這款乳酪用量比坊間要紮實的乳酪蛋糕,

入口居然不油不膩,原來這就是以12公斤牛乳,才能獲得1公斤乳酪的魅力。



再來的水果乳酪抹醬,據說近期蔓越莓品質不太好,

所以最近只提供覆盆子口味,這款口味我近期有託人去買,

日後為其專文寫食記。



這款水果乳酪抹醬,微酸不甜,很是開胃,

水母吃乳酪的乳酪,入口很是自然不膩,

就這樣一大匙入口,只覺得很清爽,不抹麵包也好吃,

我一吃就愛上,這樣一罐要價$350,

因為乳酪含量極高,個人認為不貴。



我看到醍醐酪很是狐疑,我曾聽聞『醍醐灌頂』,

究竟醍醐是何等美味?據酪匠所說,這是以高純度的原乳製成,

其營養是一般牛乳的十二倍,我未拍下試吃照,

我必須老實說,很臭!很嗆!

但在口中會化成一種快感,那種快感類似哇沙比,

臭味比美臭豆腐,這個我也有託朋友買,一小罐$100,

大包裝$1000,這就是我說的指標性產品,或許不會獲利,但它勢必存在!



店內有食用建議,我個人想拿來做披薩,

不知道我拙劣的手藝會不會毀了它?

但根據水母陳太太說,拿來炒青菜很好吃,

加熱後那股臭味會消失,只有香味!



再來是熟成乳酪,約莫3~5年左右,

這比之前的醍醐酪的味道,我一下就接受了,

但對於初接觸乳酪的人來說,味道還是太濃重!



再來是7年的熟成乳酪,這款的味道已經很接近醍醐酪了,

但有了之前的經驗,我也幾乎是立刻就接受了,

那股濃厚的醱酵乳味(或是臭味?),

乳酪跟臭豆腐有異曲同工之妙,不臭不好吃!



再來試吃的是乳清,這本來是做乳酪時,

大家會丟棄的水份,但酪匠充份發客家人節儉的精神,

從中發現了乳清可貴的乳清蛋白成份,

並加入了水果將其調和,

老實說,我喝第一口並不適應,

但越喝越順口,這款因為乳酸菌活性強,

所以適合冷凍,不宜冷藏。



這是來自客家電視台的訪問,有關乳清的製造過程。

乳清具有熱量低、促進新陳代謝的效益,

對糖尿病患者很適合,還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及蛋白質,

很適合運動選手及茹素者。



再來的法式乳酪餅,是由醍醐酪變化而生的另一種商品,

不含麵粉、膨鬆劑及安定劑的成份,

只有添加杜蘭小麥粉,加以烘焙三小時而成,

吃了乳酪餅,真的很難相信它是醍醐酪的衍生商品呢!



添加堅果的乳酪餅,果然不甜不油不膩,

一入口就有滿滿的堅果及天然乳酪香,

真的很容易停不了口。



這是巧克力口味的,略偏甜些,

但仍舊不膩,巧克力的品質很不錯,香濃得很!



這樣一個包裝$200,約七片,真的不算便宜,

但乳酪的含量真的很濃純,

也有人買了數萬元當伴手禮。



這是另外的大包裝,但價位未詢問。



回程時,酪匠夫婦很熱情地送我蛋糕,

並說了句:來我這兒不帶點東西太對不起我了!

實在卻之不恭,數日後我請朋友從台中帶來,

包裝與這一模一樣,因為水母吃乳酪的產品,

新鮮的關鍵取決於溫度,

可以感受到,酪匠夫婦真的很用心地對待自己的產品。



最讓我驚訝的是,水母吃乳酪的每個產品,

均有十分清楚的熱量標示,我想大家還沒看過有小數點的熱量表吧?

那是因為酪匠買進了專利軟體,

將自家商品的成份一一輸入,

熱量透過電腦換算,當然精準無比!

又再再顯示了酪匠對自己產品負責的用心!



這是酪匠接受電視採訪的畫面,未詳盡之處參考之。


雖然這次是獲邀才得以與水母吃乳酪相會,

但經過實地參訪後,我更加肯定酪匠夫婦的投入,

雖然水母吃乳酪的某些產品個人並不適應,

但從其中衍生的商品,卻比原生產品還要更美味、更迷人,

目前水母吃乳酪滿兩仟元免運費,

個人正在努力揪團,至少同事們吃過他家的產品後,

就已經指名要團購了。



店名:水母吃乳酪

店家地址:台中縣新社鄉中和街五段99-1號

店家網址:http://www.jellyfish.com.tw

導航座標:緯度24.251157,經度120.808716

店家mail:jelly.aa@msa.hinet.net

店家傳真:04-25810747

營業時間:09:00~18:00

新社商圈網站:http://www.ictstore.com.tw/dist/storeinfo.php?storeid=110&bisi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