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379.JPG

之前上過豆油伯的廚藝教室點我看連結

結下了不解之綠,這次又接到醬料邀稿,

一看到豆油伯的純釀黑豆豉

就想到了在廚藝教室那天,

駱進漢師傅給了一個蒸魚的配方:

一碗水、一匙豆豉、兩匙缸底醬油、少許油,蒸至半碗水

看了這個配方,一直記在心裡,今天終於有機會實驗了。

P1310382.JPG

在做蒸魚之前,先試試豆油伯的豆豉味道,

鹹度適中,回甘度明顯。

P1310399.JPG

之前我家的蒸魚配方,會有薑片及米酒,

為了保持駱師傅食譜的完整性及可用性,

我這次不加米酒及薑片,但我也沒有如駱師傅所建議的,加少許油。

 

先說說我前後二次實驗結果,可能因為駱師傅都用餐廳的專業蒸箱,

所以原始配方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家庭用的,

大致上不脫電鍋或是一般蒸鍋,我實驗的結果是,一碗水太多,

所以我更改配方如下:

1、鱈魚1片(鱈魚還會出水)

2、青蔥少許(切成細絲泡水)

3、豆油伯黑豆豉1大匙

4、缸底醬油2大匙

5、水半碗

P1310392.JPG

沒想到1片鱈魚那麼大,我的鍋子放不下,只好切半,

加上鍋蓋,半蒸煮約12分鐘就可以了。

(視火力大小,康寧鍋挺聚熱的)

P1310401.JPG

這天的中餐,清蒸鱈魚、蛋炒野菜及蕃薯飯,

只要有好醬料,隨便都能出好菜。

P1310404.JPG

經過12分鐘的蒸煮,豆豉的甘味已完全釋放,

半碗水對一般家庭的爐火顯然比較適中,

而且鹹度剛好,適合拌飯。

P1310409.JPG

而不加油的原因,是鱈魚已經夠肥美了,在處理好鱈魚後,

我手上還沾了一層魚油,如果真的要加上油,

我建議找個純白芝麻油,燒熱,淋在蒸魚上,

除了有豆豉香甘味,還會有股淺淺麻油香!

P1310410.JPG

之前說我用一碗水做實驗,但太多的醬料怎麼辦,

有了豆油伯黑豆豉及鮮美鱈魚的美味在其中,

勤儉的主婦是不會隨便丟掉好東西的,

我的做法是,將冰箱一些零碎的的青菜翻出來切成段(或絲),

做成炒麵,再加入蒸魚的醬汁,好吃得緊!

 

另一個小時候我母親常做的做法,

是將蒸魚汁打入蛋,做成蒸蛋,

通常我們會多扒一碗白飯!

或者,在蒸煮鮮魚的同時,放上一把粉絲,

粉絲吸足了醬汁與鮮魚的美味,一樣讓人多吃一碗飯!

P1310427.JPG

要擄獲家人的胃,不用很繁複的料理方式,

是從上次豆油伯的廚藝教室,

我從駱進漢師傅身上學到的心得,

有好食材是其中之一,另一個要角是好醬料,

我曾聽到一位媽媽抱怨:外面自助餐多得很,為什麼一定要我下廚(叭啦叭啦。。。。。)

 

從外出獨立生活至今,媽媽的味道時常會在腦海中想起,

當時的食材環境比現在純淨,而現在,挑選好醬料食材,

除了為家人健康,還有營造家的記憶,這些,都是要從親自入廚房做起的!

 

想買豆油伯好醬料?

請點這裡:台灣源味本舖:http://www.gotwsho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