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樣簡單又不失豐富的一餐,全都是一鍋萬用肉燥煮出來的,

炎炎夏日,真的很懶得動鍋鏟,真要說有什麼料理可以一次搞定全家人的胃,

應該非肉燥莫屬了,現在又正好是竹筍季,

拿著小農凌晨剛採好的竹筍,還有小農自家的土雞蛋,

就足以讓我解決周休的菜色,還能打包周一的便當。

 

滷肉燥配方:

一、絞肉半斤,不要選太瘦的,如果可以,跟肉販切點豬皮,更有膠質感。

二、豆油伯純釀黑豆豉4大匙

三、油蔥2大匙

四、水 半碗

五、醬油   4~6大匙,醬油的份量請斟酌使用,每家品牌的鹹度不同,壺底油亦可,但比較鹹一點,顏色也會比較黑。

六、冰糖   2大匙(或者用味霖亦可)

七、米酒 2大匙

八、醬瓜 1~2大匙

 

做法實在太簡單,除了先將絞肉炒開炒香外,就是加入所有的水及調味料,

然後細火慢燉,肉燥熟成後,我先丟入先川燙好的竹筍一起滷煮,

這個季節的綠竹筍,細嫰甜美的滋味,與肉燥十分搭配。

3

滷豆製品和海帶因為容易讓滷汁酸敗,

所以我另開一鍋滷油豆腐,

說到滷肉燥中的小菜,怎麼可以沒有油豆腐!

2

除了滷蛋外,我也做了份肉燥蒸蛋,

看看小農自家的土雞蛋,色澤橘黃又有彈性,

雖然個頭不大,但蛋的美味十分濃縮。

 

蒸蛋比例:

一、兩顆蛋

二、水一杯(或高湯)

三、肉燥1大匙

四、鹽少許

 

蒸蛋要滑嫰,水份當然不可少,

如果不介意蒸出孔洞,電鍋可以代勞,

以上材料拌勻後,放在充滿蒸氣的蒸鍋裡,

中大火蒸約15~20分鐘,蒸鍋很熱燙,小心燙傷。

4

再燙點麵條青菜,我家也能是小麵館。

5

乾麵我加了烏醋、醬油及蒜末,再淋上肉燥醬,

麵條採用關廟麵,自己煮,當然鹹淡盡如己意,

最後再加上豆油伯家的辣豆瓣醬,Perfect!

6

我對自己的一餐雖然不是很講究,但光一份乾麵,

絕對打發不了我的胃,肉燥蒸蛋,

以前小時候家裡最常做的家常菜色。

9

只要蛋與水的比例得宜,加上火候控制得當,

在家裡也可以蒸出吹彈可破的可口蒸蛋。

10

滷油豆腐,只要入味,就是好吃,也可以買塊板豆腐,

先用鐵鍋煎香,再與肉燥一起燉滷,又是另一番不同的好滋味。

7

小農清晨起來就採摘的綠竹筍,一年一次的山珍好味,

現在出去那家小麵館,能吃到這種細緻多汁賽水梨的好筍呢!

8

 

善用醬料及炊具,這麼熱的夏天,不必待在廚房滿身大汗,

一樣能端出好菜色!

 

 

想買豆油伯好醬料?

 

請點這裡:台灣源味本舖:http://www.gotwsho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hu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